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取得突破性成果

温州网 2019-11-04 07:19:00
让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

  温州网讯 连日来,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让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

  瓯江之畔,这座城市赓续先锋精神,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战略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论坛上,一年来的创建成果得到充分展示,“五大利好”全面传递,温州想要更加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创建的最强音声声入耳!

  牢记先行使命,温州这个民营经济的底色越发闪亮。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点赞”温州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以实践证明,只有实现“两个健康”,民营企业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在这场“盛会”上,社会各界共同为温州的生动实践点赞称赞,祝愿温州在全面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先行先试有成果让民营企业家获得尊崇和礼遇

  “回到温州,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一句“回家的感觉”用情至深。

  这个“家”,在过去一年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阶段性重要成果。

  系统性谋划——

  围绕“四个先行区”目标定位,以“全市第一会”高规格启幕,建立起市县“一把手”挂帅的组织保障和实体化运作机制;

  谋划形成了先行区创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责任清单,全面涵盖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上市、营商环境和企业家关爱等民营经济关键领域;

  持续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形成“146+X”破题机制,与时俱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痛点;

  率全国之先制定“两个健康”发展评价体系,为全国性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开启样本测试,待成熟后推广。

  两大发力点——

  助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是其一。温州建设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率先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大胆尝试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举办“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其二。温州推出融资新政,突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白名单”帮扶计划,已成功帮扶48家企业渡过难关;开展产业政策大清理,将原有178个产业政策重新整合形成5个新政;持续推进涉企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经济指标向上——

  企业家信心提振,企业家信心指数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市场活力焕发,通过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创建,成为浙江省第2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地市;营商环境改善,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到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供给制度有效,“两个健康”146清单逐一明确实施举措,其中94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可喜,前三季度温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今年以来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出口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21.6个百分点。17项主要经济指标居浙江前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对温州取得的成绩有如是评价:“通过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温州促进‘两个健康’的理念更加开放、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务实、组织更加有力,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进一步高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对新时代更好促进‘两个健康’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温州,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份“珍视”让企业家们无比温暖。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动情道:“我们温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我们是从温州出发的。我们温商做得再大,都不能忘记我们始终是温州人的儿子!”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应琴亲身经历了温州营商环境的巨大蝶变,他不禁感慨:“这一年来,温州密集制定了一系列让民营企业家获得尊崇和礼遇的政策,在全社会形成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我们民营企业家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尊重民营企业家、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才能的政商生态正在形成。”

  “五大利好”齐助力让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更强劲

  这场“盛会”,在全面展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果的同时,也让世人看到了城市发展“五大利好”,听到温州在全面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铿锵步伐。

  看,这座城市正培育动能接续转换的“大产业”——

  当前,温州正致力于推动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这五大传统支柱产业迭代升级,同时培育数字经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制定出台5000亿培育计划。去年,五大战新产业产值约4000亿元,发展势头良好。

  这座城市拥有企业投资发展的“大空间”——

  看围海空间,目前温州构建了以温州高新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龙头的“3+12”产业平台体系;看城市拆整空间,温州两年来共拆除城中村108个;看“两山”转化空间,我市正高标准规划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已谋划186个产业项目;看退低进高空间,倒逼“低散乱”存量用地腾笼换鸟,引导核心区3000多家企业进入小微企业园“垂直工厂”。

  这座城市正打造形成支撑发展的“大交通”——

  温州“十三五”期间交通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高铁方面,正加快打造“521”高铁时空圈;机场方面,去年已建成投用T2航站楼,旅客吞吐量达到1122万人次;高速方面,打造“一环一绕九射”高速公路网,从今年到2022年将再新建300公里左右;港口方面,重点推进乐清湾、状元岙和大小门岛三大核心港区建设,建成万吨级泊位18个。

  这座城市正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今年以来,温州打出一系列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如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融资新政14条举措;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政策兑现主动推送、上网办理、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连续高标准实施降本减负,预计全年减负215亿元;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归集为“一件事”;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改革,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速30.9%。

  这座城市正孕育创业投资发展的“大机遇”——

  在本次论坛活动中,温州“重磅”推出了涉及城市综合开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共47个投资项目,总投资约893亿元。比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市精心挑选了29个项目,包括北斗信息产业园、科研型企业总部园等项目。

  未来可期有前景让温州再次续写辉煌创新史

  改革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对温州而言,“两个健康”永远在路上,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高云龙寄语浙江省、温州市,要再接再厉,探索更大力度的创新措施,办好更具实效的难事实事,使创建工作结出更出彩、更丰硕的果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为温州加油鼓劲。他说:“温州率先设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让民营企业家们在家乡深切感受到了自家人的温暖。随着对民营企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以及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国的复制推广,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一定会日益完善和完美。”

  “我们都要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勉励温州要主动把握历史机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步一个脚印,这是温州开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征程的前行姿态,也是温州民营企业家创业奋斗的拼搏姿态。“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沈应琴发出了众多民营企业家共同的心声,“在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温州民营企业家也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温州民营企业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站在特殊的节点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回忆起创业路上遇到的“温州兄弟”,内心感慨:“改革开放后,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大多是温州人,温州企业家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此次来温,他特地为温州带来一首亲自作词的歌曲《港湾》。诚如歌词所言“昨天,我们一起奔跑,披星戴月走四方。明天,我们一起飞翔,共同的事业在四方”,丁佐宏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这条路上,希望同温州民营企业家一起奔跑。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也说出心中愿景:“让我们发挥温州人抱团取暖的优势,发扬勇立潮头的精神,齐心协力谋创新,众志成城求转型,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契机,走出民营经济新道路!”

  这只是起点,民营经济的画笔还舞蹈在纸间,这幅徐徐展开的“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画卷将如何绘就,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