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岸添“文化地标” 瓯海伯温楼落成开馆

温州网 2019-11-04 08:14:00
这座坐落于温瑞塘河穗丰怀古沿线的历史文化建筑,将成为温州“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温州网讯 11月2日,位于瓯海区仙岩街道穗丰村的伯温楼正式开馆迎客。来自我市以及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刘氏后裔前来参加。这座坐落于温瑞塘河穗丰怀古沿线的历史文化建筑,将成为温州“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介绍,伯温楼比照黄鹤楼而建,为外五层内九层结构,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实用面积5600平方米,楼高58.68米。楼内设有刘基弘道馆、艺术文化馆、民俗展览馆、瓷器陈列馆、村史博物馆、历史文物馆等多个展馆,以时间为“经”,事件、人物为“纬”,利用历史文献、现存文物、图片影像资料等展示手段和元素,多方位展示“刘基文化”。

  刘基,字伯温,青田县南田(现属文成县)人,元末明初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传承刘基文化,鼓励民间力量自发挖掘文化资源。伯温楼所在地穗丰村乃刘氏后裔迁居聚集地,一直致力于“刘基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2003年,穗丰后山西周土墩墓出土剑、矛、镯、鼎等多件国家级青铜器,据考证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明建文四年(1402年)靖难之变,刘伯温之孙刘骁避难徙居穗丰,成为穗丰刘氏始迁祖,后裔繁衍壮大,现有2200多人,并在村里建有刘基庙,后改建成刘氏宗祠,现为县级文保单位。为传承弘扬“刘基文化”,刘氏后裔自主众筹3000多万元,历时8年建成伯温楼,是浙江乃至全国典型的集“民智民力民资”而成的文化地标性建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温振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