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再加码!温州唱红民营经济重头戏

温州网 2019-11-05 07:54:29

  温州网讯 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温州民营经济走过了艰难曲折又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抓住机遇大胆发展民营经济,经历了蓬勃兴起(1978年~1992年)、二次创业(1993~2002年)、跨越发展(2003~2012年)和转型前行(2012年以来)四个阶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温州民营经济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唱红民营经济这台重头戏,温州力度再加码!昨天下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健康促进局)专场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副局长赵斌和许道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靓秋主持发布会。

  贾焕翔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业重塑计划、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提档升级,将推进“两区”建设作为工业经济主载体,着力夯实项目、企业、产业、平台,切实提升温州工业竞争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字经济成创新驱动

  2018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4.56%。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促使旧动能焕发生机,主要开展了两大行动。

  一是全面启动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我市共实施了519个重点智能化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1612台,已累计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4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新增上云企业9700家。

  二是全面启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我市已建成包装、服装、泵阀等4个行业级省级平台和电器、食品、鞋业等8个企业级省级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的推广应用,实现网络化协作、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

  在工业互联网、数据产业和物联网方面,温州还都将大有可为。

  工业互联网产业方面,我市将引进落地航天云网、紫光云、智能云科等国内知名平台服务商,培育30多家本地云平台服务商,创建1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数据产业方面,我市已落地运营“5+2”云计算产业集群,并将加快浙江云谷磐石数据中心、文成云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后将新增12000个机柜的托管能力。

  物联网产业方面,随着RFID电子标签等物联网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我市已经培育有格洛博电子、码尚科技、安特防伪、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怡亚信科技、欣灵电气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2020年,随着投资21亿元、用地面积25万多平方米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建成投产,将极大带动我市物联网产业进一步纵深发展,有助于我市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立六大企业梯队培育库扶持企业发展

  2018年,温州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占GDP83.7%,比重创近年来的新高。今年,我市成为省内第二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到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103万户,其中工业主体26万户(工业企业10万家)。

  小小的企业主体,如何发展壮大、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

  据介绍,在企业培育上,市经信局抓大不放小,已形成雄鹰培育企业(省级7家、市级25家)、领军型工业企业(103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108家)、隐形冠军企业(111家)、“小升规”培育企业(1363家)、“专精特新”(7968家)等六大企业梯队培育库。

  比如,针对高成长、小升规企业等中小微企业,市本级对首次上规且当年入库税收达到50万元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奖励。今年是政策兑现第一年,市本级对符合条件的首次上规企业奖励3912.63万元。

  各县市也出台了个性化补助政策。比如,苍南对新增的规上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15万元补助,乡镇在县级奖补基础上,再给予1万~5万元不等的奖励,企业还可享受投资额10%~20%的技改补助。今年全市兑现“小升规”奖励资金达到1.23亿元。

  在优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上,我市全力推进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全市企业“政策的百度,服务的京东”。目前,我市“企业服务云”共有注册企业6.8万余家,入驻服务机构1300余家,服务产品3000余个,汇集了15家金融机构50多个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线下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重点引进了10家行业首位度高、示范带动明显的优质服务机构。

  同时,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去年温州有25条政策力度超过全省,全年为企业减负153亿元。今年8月我市又率先出台减负“新30条”政策,有3条力度超过全省,9条全省独创,预计今年能为企业减负215亿元,同比增长40%。

  “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企业小微园再升级

  目前,温州全市已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57个,规划建筑面积2751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91个,建筑面积178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600多家。

  据透露,近期,市经信局将正式出台《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服务的十条刚性举措》,就小微园的占地规模、功能规划、产业定位、入园标准、在园管理、租赁转让、企业退出、园区评价、部门职责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下一步,市经信局还将强化职能监管,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并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水平,特别是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方面的培训,扶持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园区亩均产出效益。

  用地作为生产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下一步我市还将强化这方面的保障,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园建设发展空间。根据我市出台推进的“百园万企”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之前全市要再建100个小微企业园,其中工业制造业60个、科创园20个、电商园20个。

  市经信局将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紧密对接,一方面将规划占地面积大、投资规模大的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纳入省重点工业建设投资项目,争取省级对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指标予以“戴帽”支持;另一方面,将结合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新整理一批低效工业用地用于小微企业园建设,确保三年新增建设小微园100个以上。

  另外,市经信局还将通过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领域专项巡察,对2013年以来的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验检视,对发现的问题予以严肃整改到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