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明星直播带货频频“翻车” 你买得放心吗?

中国新闻网 2019-11-05 09:05:25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4日电(任思雨)一年一度的“双11”马上就要到来,你的购物车塞满了吗?

  面对玩法越来越复杂多变的津贴折扣,今年双11前,很多观众走进了选择在网红直播间领优惠券下单,在李佳琦们“OMG,买它”的魔性口号中心甘情愿地拍下一单又一单。但是,这些由网红极力推荐、明星点赞加持的商品,就一定买得放心吗?

明星网红直播间卖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网红主播先后“翻车”?

  “3、2、1,卖完了!”人称连“空气都能卖出去”的李佳琦,却在近日遭遇了“卖不动”的场面:

  视频显示,李佳琦的助理一度费力地将粘在锅底的鸡蛋翻面却失败,李佳琦拿起锅铲试图救场,向观众解释:“它是不会粘的,对,而且不会糊,就很好啊”,但鸡蛋液仍然牢牢糊在了锅底,直播间的观众们纷纷吐槽“垮了”、“粘锅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李佳琦直播介绍一款不粘锅,现场却遭遇粘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针对“李佳琦直播翻车”事件,品牌方回应称直播所涉及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指出某些做法会引起不粘锅烹饪时发生粘锅现象:例如刚从冰箱取出的鸡蛋与加热的锅体接触就容易发生粘锅。而李佳琦工作室则说商品本身没有问题,对粘锅原因不便回复。

  就在品牌方回应李佳琦直播不久后,淘宝女主播薇娅的道歉也上了热搜。在前一日的直播中,她因为在介绍某产品时说出更换明星代言人的言论引来粉丝群体不满,尽管公开道歉,品牌方也表示并没有替换代言人的打算,但不少网友仍然表示不买账。

  不仅是顶级网红直播“翻车”,明星在直播间带货也会引发争议。此前,明星带货排行榜第一的李湘在直播间售卖一件单价4988元的貂毛大衣,开卖时销量显示26件、直播结束后销量依然是26件,而另一款由明星代言的奶粉也只卖出77罐,李湘后来回应此事称,团队选品确实有些小失误,下次一定多选些物美价廉的好货给大家。

  网络上,不少消费者都在反映网红推荐商品存在售后与质量问题,“看你们推荐才购买的产品,到手太失望了”的评论比比皆是。例如,在李佳琦网店销量最高的一款面膜,有人表示“用了一次就过敏”、“和之前买的面膜区别很大”,也有人吐槽“售后很差,客服态度不好”等等,而对于这些质疑,明星网红们很少会给出公开澄清或回应。

  直播卖货,为啥这么多人看?

  在李佳琦、薇娅频频登上热搜的背后,是网红直播成为电商平台销售的“标配”。如今,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将直播纳入重点规划,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在直播上发力,布局电商生态。

  《2019中国电商半年度发展全景报告》显示,2019年兴起电商直播带货的热潮,88.5%的受访直播电商用户表示,直播带货能较强烈地激起其购买欲望,美容彩妆商品成最受欢迎直播商品。约三成直播电商受访用户称,每周会观看电商直播四到六次。

图片来源:《2019中国电商半年度发展全景报告》。

  强烈的互动属性、主播实时分享的真人体验,再加上令人心动的产品优惠力度,电商直播正成为当下流行的消遣方式之一,也成为消费者们购买产品的重要渠道。

  随着“Oh!My!God!”“买它!买它!买它!”在短视频领域的出圈,李佳琦一夜爆红,淘宝数据显示,在10月20日李佳琦的“0点开抢,错过悔一年”直播中,李佳琦推荐了39件产品,整场直播吸引了3112.55万人观看。

  除了网红主播们的出圈,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开始“下场”,从秀场的代言走向直播间的带货,利用自己的人气和流量来同分直播这杯羹。

  但就在明星与网红们利用人气带动巨额销量的同时,虚假宣传、刷单、假货等“名不副实”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前段时间,一篇文章发文称公司与一位粉丝量达380万的时尚博主合作产品推广VLOG,希望实现带货,但几百万播放量却给网点带来几乎0的流量。10月19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发布声明称,查实该账号存在刷评论行为,其所属MCN机构以刷出来的虚假阅读量欺骗客户。

  今年夏天,明星王祖蓝在自己的直播间售卖一款大闸蟹,一些消费者随后却发现,自己购买了蟹券却无法预约提货,于是纷纷跑到在王祖蓝的微博下投诉“敢不敢回复xxx的事情?”还有网友表示,因为觉得明星靠谱,买了推荐的产品,结果却跑路了。

  在一则“你会买网红直播带货的商品吗?”的微博投票中,有接近半数的网友表示“不买,这就是新版电视购物”,也有网友表示“买不买看自己的需求”,仅有不到10%的网友说“买,看过直播就知道可信了”。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相关部门:电商卖货需加强管理

  针对网络促销、直播带货领域出现的乱象,相关部门也展开了“重拳出击”:

  近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要求电商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并对“刷单”“假评论”等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总局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

  通知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内容既要遵守广告管理法律法规,也要符合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相关规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图片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11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牵头召集拼多多、美团点评、国美在线、小红书、饿了么、洋码头等22家电商企业召开行政约谈会,通报网络市场存在虚假宣传、部分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随意更改促销活动规则等情况,要求电商企业依法依规开展集中促销活动。

  在直播这个风口上,明星、网红将自身的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价值,但是,正因为要对大量消费者负责,电商平台与直播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走上诚信与规范轨道;网红们应该严格自查,拒绝为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代言推销,同时,为爱发电的粉丝和网友也需要“擦亮眼睛”,理性种草。(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