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17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二

温州网 2019-11-05 09:04:00
市经信局回顾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并发布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相关情况。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11月4日下午,温州举行“壮丽70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经信局专场。发布会上,市经信局回顾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并发布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相关情况。

  据市经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上向好势头,前三季度1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二;温州经济连续18个季度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且稳定在7.5%-8.5%的区间;民间投资增长30.9%;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出口逆势增长29.6%;金融领域实现“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9%下降至目前的1.0%。

  在规模总量方面,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83.7%,比重创近年来的新高。在工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已经达到95%以上,充分体现了民营经济强则温州强。

  在市场主体方面,今年我市成为省内第二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到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103万户,其中工业主体26万户(工业企业10万家)。青山控股首次跻身世界500强,11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9家企业入围浙江民企100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分别达到118家和7973家。

  在平台建设方面,产业布局由原来的零散分布、遍地开花到集群培育、集聚发展,形成了“3+12”产业发展平台,核心开发面积282.5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7万家,实现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2013年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制约。今年实施了“百园万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计划3年再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00个以上,引导10000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

       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持续开展助企服务活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推行“帮企云”“”易企办”,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打响了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版、海外版、民生版品牌。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下决心打破公共领域投资的“垄断门”,城市开发、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社会事业等领域3000亿元重点项目,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聚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业重塑计划、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提档升级,并以推进“两区”建设作为工业经济主载体,着力夯实项目、企业、产业、平台,切实提升温州工业竞争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