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温州会有这些变化!六大工程助力温州“大花园”建设

温州网 2019-11-06 08:15:00
我市出台《温州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对温州如何建设“大花园”划定了“时间表”。

  温州网讯 我市出台《温州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对温州如何建设“大花园”划定了“时间表”,明确温州将全面实施生态保护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文化传承振兴、绿色发展机制创新等六大工程。

  那么,这六大工程的实施,究竟会温州带来什么变化呢?

  到2022年

  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实施生态保护提升工程是我市大花园建设首要的任务,通过实施“三线一清单一导则”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垃圾分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等行动。

  其中,实施“垃圾分类”整治行动。树立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理念,全面开展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禁止露天焚烧垃圾,逐步取缔简易填埋(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小型焚烧炉等设施。到2022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市区和县(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90%、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基本覆盖。

  到2022年

  全市力争A级旅游景区达到80家

  实施全域旅游推进工程,将通过打造旅游知名品牌、提升重点旅游景区能级、构建特色旅游产品体系等六个方面进行。其中,我市将全面强化“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品牌建设,注重人文内涵挖掘,加强主要客源地市场营销推广,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和城市旅游品牌形象,构建以“瓯江山水诗路”等品牌化旅游线路和“龙舟文化节”“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等节庆为重点的旅游品牌体系。

  另外,我市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高水平规划建设休闲旅游度假区,加大4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力度,推进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建设。加快推动文成刘伯温故里、永嘉楠溪江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进平阳南雁荡山、苍南大玉苍山、洞头景区等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积极参与省名山公园工程,推进雁荡山纳入国家公园建设体系。到2022年,全市力争A级旅游景区达到80家,其中4A级景区达到22家、5A级景区力争达到2家以上;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以上、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以上;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00条、A级景区村10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

  到2022年

  力争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

  实施大花园建设的绿色产业发展工程,重点体现在加快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工业和建筑业绿色化发展、培育发展幸福产业等方面。

  未来三年,我市将不断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加快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价值链,以特色农产品为重点,打造高标准生态化、设施化、规模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发展农、林、渔业全产业链,加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引导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到2022年,建成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4个、先行区16个,力争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培育建设市级田园综合体10个左右,农业休闲旅游直接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

  到2022年

  重点推进10条公路的旅游化改造

  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方面,到2022年,我市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建成龙丽温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瑞苍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文成、泰顺2个通用航空机场以及市域范围内多个直升机起降点。我市还将重点推进7条在建国省道和3条重要通景公路的景观化建设及旅游化改造,建设“四好农村路”10000公里,规划建设一批骑行绿道网。

  其中,打造骑行绿道网,要依托全市山脊、山谷、海岸、岛屿、河流等自然廊道,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推进大花园绿道网建设。到2022年,重点在环大罗山、沿海防护林带、环洞头岛、沿瓯江、沿飞云江、沿鳌江、沿温瑞塘河以及雁荡山、楠溪江、天顶湖、廊氡度假区等核心景区规划建设一批骑行绿道网。

  到2022年

  努力打造文化千亿级产业

  充分梳理、挖掘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大力推进泰顺廊桥、雁荡山、楠溪江、苍南矾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抓好古村落古民居的抢救性、预防性保护。实施戏曲保护振兴计划,打造一批传统戏曲特色县、特色镇、特色村。加强“老字号”保护传承。推进传统工艺保护振兴。加快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强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活态文化”保护,守住根脉,留住乡愁。

  融合,增加文化含量和产业附加值。深入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创新创作“写古人古事、抒今人今情”的优秀传统文化题材文艺精品。深入挖掘黄杨木雕、瓯塑、瓯绣、石雕、贝雕等具有温州地域标记的历史经典产业文化内涵,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创意街区,形成一批特色知名品牌。借助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浙江花卉博览会、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到2022年,努力打造文化千亿级产业,使温州成为服务于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文创中心。

  另外,在绿色发展机制创新方面,《温州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也有具体的任务目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