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温籍摄影师蔡胡忠:我被世界感动着

温州网 2019-11-06 10:08:27
从感兴趣到完全沉迷于摄影,是否存在着一个转折点?蔡胡忠说,有的,就是从拍风光开始。

 

 冰雪王国。蔡胡忠摄

  比翼双飞。蔡胡忠作品

  飞豹。

  人物名片:蔡胡忠,1956年出生于温州,1985年移民美国。其作品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芬兰及亚欧大陆摄影巡回国际大赛中荣获四十多枚金牌,包括美国摄影学会26枚金牌、国际影艺联盟5枚金牌、英国皇家摄影协会5枚金牌,作品入围世界级沙龙影展1200多次。

  巴塔哥尼亚妃子雪山上剔透的蓝宝石湖泊,旷远的多洛米蒂山脉与触手可及的璀璨银河,冰岛众神瀑布之境的星月极光争辉景象……一张张极富视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把一个个瑰丽神秘而遥远的世界带到人们眼前,让人在感叹光影的神奇和大自然的造化之余,不由对镜头之后的摄影师也产生了一丝好奇——一个人要去过多少地方,经历过多少险阻,又要交上多少好运,才能够捕捉如此惊心动魄的美?

  “意外之财”购入人生第一台相机,开启摄影旅程

  同行口中的摄影大咖蔡胡忠,摄影年龄其实不算长。1999年他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台专业相机,十年前退休才开始正儿八经搞摄影。“那是一台Minota7000”,蔡胡忠笑着回忆,这款相机刚面世的时候,各类专业测评口碑极佳,自己因为爱好摄影,也对这台相机心动良久,但始终没狠得下心买。恰巧有一天,一场车祸让他得到了一笔2000美元的赔款,正是用这笔“意外之财”,蔡胡忠才买下了一台Minota7000,开启人生的摄影历程。

  最初,蔡胡忠用这台相机拍摄自家附近的小动物,拍得最多的是那些偶然进入视野的鸟儿。捕捉它们以喙衔食、与同类搏斗、与伴侣亲近的画面,他觉得有趣,兴味盎然。

  蔡胡忠所有的摄影技巧,都来源于自学和自悟。年轻时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邮局,学习能力自然不差,自学摄影与后期,海量的网络资讯已然足够他解惑,此外,他时常抽空逛美术馆、看摄影展,学习构图、提高审美。在他看来,摄影是一门需要审美情趣与审美能力的技术,“摄影师如果自己都分不出美丑,不可能拍得出赏心悦目的照片”。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他就将之挂在网上,任人点评,享受赞扬也接受批评。

  由于是在工余偶尔玩摄影,蔡胡忠没有广阔的交流圈,有一段时间,他不得而知自己的摄影水平到底如何。2005年,他在纽约逛一个摄影器材展,正巧Getty Images也在那里设展。Getty Images是全球最大的图库,拥有众多屡获殊荣的摄影作品,成为一名Getty Images的签约摄影师,无疑是对个人摄影水平的一种肯定。抱着检验自学水平的心态,蔡胡忠掏出手机让Getty Images工作人员翻看他的摄影作品,本来只想听一听专业点评,不料人家直接递出了一张签约表单。这给予了蔡胡忠莫大的鼓励。

  用镜头记录缤纷世界,也被镜头里的世界感动

  2009年,蔡胡忠从单位退休,终于有了大把时间研究摄影。他加入当地的华人摄影俱乐部,有了参加许多摄影交流活动的机会,开始在各类摄影比赛中崭露头角。一张拍摄于美国马里兰州、小鹰在老鹰利爪下夺食的照片让蔡胡忠在美国摄影界声名鹊起。照片中,小鹰羽翼夹白,因还不能熟练地在河中捕到鱼,于是当老鹰捕到鱼后,它便趁其不备上前夺食。得益于长期拍鸟类的经验,蔡胡忠的这张照片抓获了最精彩的瞬间,且飞鹰眼神犀利明晰,翅膀羽毛根根分明,堪称动物摄影的优秀范本。凭借这组照片,蔡胡忠首次获得2015年美国摄影学会PSA年度最佳自然组照片奖。

  这一年,自认为在摄影一事上有所感悟,“想看看自己到底几斤几两”的蔡胡忠频繁参加摄影赛事,短短一年中,收获了各类世界摄影大赛金牌40多枚,可谓拿奖拿到手软。

  多年来,蔡胡忠走遍全美,足迹遍布欧洲、中美洲和非洲多个国家,他镜头下的内容不拘一格,动物、人文、风光,五彩缤纷。打开电子相册,蔡胡忠看着自己的作品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地叙述起照片内外的故事。有一张照片,定格了一个断臂的冲浪姑娘驾驭巨浪的英姿。他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曾是这项冲浪赛事的冠军,在一次冲浪中被鲨鱼咬去了一臂,后来复出参赛,竟然又获得了冠军;一张照片记录了印第安人古老的“自杀马”竞技比赛。他说,每年8月的第二个周末,比赛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Omak举行,赛手要骑马跨越天然沟壑、溪流,尤其在冲下一个62度的陡崖时,与直接摔下悬崖几乎没什么分别,对人对马而言都是勇气、力量和技术的考验;一张照片上,黑色的岩石在龟裂的地面上留下“行走”的轨迹。这组照片拍摄于美国西部的“死亡谷”,在这里,当风雨来过,地面留下一层肉眼难见的冰膜,风力作用下,石头就自己移动起来……一张张照片让蔡胡忠感慨良多:我用镜头记录缤纷世界,同时也在被这个富有的、神奇的、多彩的世界所感动着。

  每一张惊艳的风光照片,都是一次精心筹谋

  从感兴趣到完全沉迷于摄影,是否存在着一个转折点?蔡胡忠说,有的,就是从拍风光开始。

  “风光摄影中,有一些决定性瞬间是可遇不可求的,为了能够捕捉到这样的瞬间,就更需要我们提前筹谋、周密计划”,在蔡胡忠的经验里,拍风光需要事先探索地理环境,了解天体的运动规律,然后等待合适的天气,还需要一点运气。就像去年7月,他飞去意大利著名风景区多罗米蒂拍摄银河景象,提前4个月就进行缜密规划,到达后又花了长时间进行实地踩点,再预先在脑海中形成拍摄构想:除了银河外,山脉以及红房子一定要清晰地入镜,构图由两部分组成,下面一部分是山脉及红房子,先在蓝光时段拍一张,上面一部分是星空银河,在几小时以后,天空完全进入黑夜,银河进入两山之间时再进行长曝光留下星轨。然后,便剩下等待,等待最佳拍摄时机到来。“一张好的风光相片可能需要尝试很多次才能成功,可一旦你抓住了那个瞬间,巨大的喜悦难以形容”,蔡胡忠叹道。

  作为一名风光摄影师,在应对长途或艰苦的徒步旅行、偏远地区野营或极端天气时,通常会遇到很多困难。瞬息万变的自然环境也时常让蔡胡忠陷入危机。

  在蔡胡忠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用手机拍摄的森林图片,图中一块大岩石上竟有一只豹子正与镜头对视,两者距离不足五十米。当时,蔡胡忠孤身深入丛林,突然察觉不远处的岩石好似在动,他拿出手机用镜头拉近一看,才发现一只豹子正回头与他对视。幸好,他跋涉丛林前曾系统学习过相关应对方法:不能逃跑,因为肯定跑不过猎豹,也不能躲藏示弱,而是要在气势上让对方知道你不好惹。于是他一边冷汗淋漓,一面使出所有力气手舞足蹈、制造巨大声响,终于成功让猎豹弃他而去。

  还有一次历险,蔡胡忠至今回想起还后怕不已。那次,他与四位同伴一起进入冰岛山区拍摄冰湖,不料他负重太多而脚下的冰面太薄,湖面爆开一个窟窿,他一下子落进了零下50多度的水里。事态紧急,但由于离他较近的冰面十分薄弱,同伴无法靠近施救,一时都吓蒙了。幸亏蔡胡忠还保持着冷静,赶紧回手抽出身上的三脚架递给同伴,才被拉了上来。他笑道:“如果当时我是一个人进去拍的,大概率就为摄影献身了”。

  摄影的乐趣,之于蔡胡忠,不仅仅在于照片,也是探索、发现和挑战自我的过程,“当得到一张令人惊艳的照片时,就感觉经历的一切逆境都是值得的”。回望来路,从事摄影已有20年,现年63岁的蔡胡忠说,他的摄影之旅还远未终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