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铜铃山镇:与“世界级”旅游胜地对标

温州网 2019-11-06 10:24:00
如今,这里已经悄然散发出时尚气息。

  温州网讯 一个地处崇山峻岭间的山区镇,有着省级森林氧吧特色小镇、省级冰雪运动小镇、省级风情旅游小镇、省级样板乡镇等诸多美誉,在过去一年先后承办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会和全市人居环境暨小城镇推进工作现场会等7个省市现场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9亿元,完成率121.6%,招商引资完成4632万元,它就是文成的铜铃山镇。

  在各地竞相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以旅游安身立命的铜铃山镇,要打造生态高地、旅游胜地、人居福地,争做文成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加需要登高望远,认真借鉴、师从先进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措施和实践。为此,铜铃山镇党委书记李正益明确表示,铜铃山镇的最佳学习模板,就是瑞士达沃斯小镇:一个只有1万多人口的小镇,却是欧洲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年度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地。

  铜铃山镇俯视图。

  主动对标“世界级”旅游胜地,既是铜铃山镇加快旅游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因为铜铃山镇具备了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底气。像达沃斯这些“老牌”景区,发展旅游较早,经营已达数百年。建镇才3年多的铜铃山,就已成为文成乃至温州的一张美丽名片和旅游打卡地。能在短期内实现超常规发展,是因为该镇有清晰的发展目标定位,有国内绝版的旅游资源,有“两山一谷一小镇”四大国家级风景区,这些基础条件,让铜铃山有望打造成为浙南闽北最大的森林运动康养度假集群,旅游发展后劲十足。

  铜铃山景区。

  如今,这里已经悄然散发出时尚气息——天鹅堡度假避暑、室内滑雪、温泉理疗、无边泳池,让你在北欧风情中沉醉其间;清心谷树屋、亲近森林、醉氧之旅,为人们开启一场全新的康养体验;登山、探险、溯溪、滑雪、滑草,一股运动康养的热潮,在群山深处回荡……

  达沃斯小镇在1850年还是一个贫穷、偏远的农村,跟铜铃山镇一样,达沃斯最早靠空气出名,这一百多年里,她以一家肺病疗养院起步,经历了肺病患者疗养地-医疗康养胜地-运动度假胜地-世界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国际会议集中地。从达沃斯的发展过程,李正益看到了其中的发展密钥:“始终注重以人为本,注重文化挖掘传承,注重提供生活便利和保障,注重发展的规模适度。”

  天鹅堡雪景。铜铃山镇供图

  对标世界级旅游胜地的经验做法,按照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再结合铜铃山镇的实际,李正益透露,具有铜铃山镇特色的美丽城镇建设,今后将要突出四个美:一是城镇统筹要美,统筹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有条不紊。二是环境特色要美。最大限度体现当地地域风貌和文化特色,让人看一眼就能“一见钟情”,日后还能“日久生情”。三是产业发展要美。铜铃山镇要大力发展低消耗高增加值的优质朝阳产业,比如“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医疗+旅游”等。四是服务百姓要美。美丽城镇建设的初衷,应当为当地百姓创造幸福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立足新时代,铜铃山镇蓄势待发。人们坚信,达沃斯令人羡慕的今天,就是铜铃山无比美好的明天。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