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化温州金融改革,助力民企融资畅通 温州这样解答

温州网 2019-11-06 17:21:00

  温州网11月6日讯(记者 姜蕾蕾)11月6日,温州召开“深化温州金融改革,助力民企‘融资畅通工程’”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出台的《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和《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介绍和说明。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解读了两个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其中温州金融改革2.0版方案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链条打通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在推进深化温州金融改革中,谋划了探索完善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在全国范围内具体突破性意义的五大创新项目以及破解企业“首贷难”等五大省级示范性项目。

  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已顺利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农民资产授权代管融资模式已被列为全省推广项目。

  《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则是围绕六大核心目标提出“增氧输血”、“滴灌润企”等五大计划16项具体任务,争取通过“融资畅通工程”三年实施,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除了完善服务民营经济的金融政策环境,我们还做了加大央行资金的定向支持,扩宽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来源,推进企业首贷户增户扩面、推进利率定价机制创新、推进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服务民营经济和助力融资畅通的工作。”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明衡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

  温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孙蕙则是重点介绍了该局打造的“13250”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方面的工作。

  会议后半阶段进行了记者提问,浙江之声、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记者分别就温州金融改革2.0版方案中的新提法,企业首贷户的现实意义、工作进展,如何推动银行和保险等正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民营企业进行了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提问:温州金融改革2.0版方案的“保障措施”中提到“争取通过立法、立规等形式固化金融改革创新性举措,将温州金融改革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和制度成果”,这种提法在各领域改革方案中不太常见,请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市金融办答:2012年以来,温州金改已经取得了20个全国率先。2017年以来,我们深化推动金改创新项目,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新实践,并在国家、省级层面得到复制推广,上升为惠及全国、全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改革举措,为国家、省级层面改革工作提供了“温州智慧”。

  我们认为,温州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先行先试方面有着浓厚的样本意义,温州的探索应当是源于温州,影响全省、辐射全国,通过总结提炼温州金改经验,以立法立规、政策文件等形式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温州日报记者提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并把企业首贷户工作作为重要改革项目加以推进。请问,企业首贷户有何现实意义,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市人行答:企业首贷户,是指首次从我市银行机构中取得贷款的新企业客户,不是企业主个人;如果该企业首先在一家机构取得贷款,就在统计反映在这家银行,第二次及以后在其他行贷款不重复统计。因此,企业首贷户统计反映的是银行体系中第一次获得授信并取得贷款的企业数量。

  做好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委省政府创新实施“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我市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形成了《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大对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明显扩大融资覆盖面的工作目标。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全市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统计,1-9月份,全市新增企业首贷户3647户,授信金额262亿元,贷款金额150亿元,占全市贷款增量的12.4%,占新增贷款户数之比为64%。从分类统计看,小微企业3588户,占98.4%;私营控股企业3498户,占95.9%;制造业企业2340户,占64.2 %。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

  温州电视台提问:如何推动银行和保险等正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民营企业?

  温州银保监分局答:今年以来,我分局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体制机制与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加大对企业首次贷款的支持力度;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努力打造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基地”;构建“小微融通”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小微企业融资畅通;创新开展“保险+”业务,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此外,浙江银保监局前期牵头开展了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目前该平台已投入试运行,企业和银行可以通过“浙里办”APP发布金融产品供需信息,并可实现企业融资一网办理。我们也积极争取到把温州作为首期试点城市。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开展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促成银企对接,实现融资畅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