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会看消费升级 温州要向世界学什么

2019-11-07 07:11:00
黄浦江畔的盛会,折射出了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

  温州网讯 全球第一套新生儿血液透析系统,可以“量肤定制”的升级版3D打印面膜和智慧美容仪,一条仅用三天就从地中海运抵展馆的蓝鳍金枪鱼……当这些充满科技感的展品和不可思议的商品汇集在一起,黄浦江畔的盛会,折射出了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的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在这场举世瞩目的中国之约里,新商品、新技术比比皆是,当消费升级的旋律被奏响,对温州而言,又带来了哪些启示?

  寻突破

  创新渠道为传统技艺赋能

  “日本的饮料上为何会有温州橘子?”一瓶印有“温州みかん”(温州蜜柑)的饮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饮料里的这款“温州蜜柑”产自日本和歌山县桥本市。当得知记者一行人来自温州时,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品尝。

  “这个蜜柑品种于15世纪由一位高僧从温州引入日本,经过多年改良之后,形成了日本特有的品种。因此,我们称之为‘温州蜜柑’。”日方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饮品提取了‘温州蜜柑’的精华,在日本广受欢迎。现在已进入中国市场,开设了微信网店,后续还会在淘宝上架,欢迎大家来选购。”

  在当前全球市场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一向以恪守传统著称的日本企业很早就开始寻求创新之路。除了本身传统技艺的升级之外,在营销方式和渠道上也一直在寻求升级。日方负责人说道:“温州民企和日本民营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上有颇多相通之处,都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相信温州民企同样能将传统与创新结合得更好。”

  强科创

  人文关怀呵护消费新需求

  “消费升级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认为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医疗、健康等领域。”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来自河北交易团的王金瑞指着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说道。

  记者在展馆看到,这里的医疗设备琳琅满目,不仅科技含量十足,而且尽显人文关怀。不仅有全球第一台新生儿血液透析系统,还有在康养领域颇受欢迎的防摔倒撞伤地板、骨传导助听耳机等新型健康养护产品。

  而在恒河沙数般的展品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款名叫“NANOPASS Jr.”的笔式胰岛素注射器配套一次性注射针。它是迄今世界上最短、最细的注射针头,针头长3毫米,直径只有0.18毫米,截面积缩小至仅0.025平方毫米。

  “针头越短越细,病患的痛感就越低。”生产企业泰尔茂株式会社的展位负责人刘钢介绍。他认为,如今随着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中国市场对医疗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抓住这些消费新需求,是医疗企业脱颖而出的重要手段。

  自2012年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社会资本办医联系点以来,温州密集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政策,社会办医疗机构迎来“量变”。据统计,全市现有社会办医疗机构2998家,其中社会办医院99家,床位数达到10779张。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健康养生领域的消费新需求、新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实现精彩蝶变。

  重服务

  保持对新生技术敏感度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几家创新型物流企业的展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德国物流企业DHL展台,该企业发布的智能无人机物流解决方案引人注目。企业负责人表示,DHL有望成为首个在华推出市区无人机配送服务航线的国际快递公司,它能降低80%的运营成本,单程派送时间可以从40分钟缩短至8分钟。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升级优化,服务业亦成为温州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51.2亿元,同比增长9.7%,占GDP比重61.3%,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曾于今年9月来温参加世界物联网大会的参观者叶生,在现场对记者说:“温州企业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随着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相信温企一定能冲锋在前,把握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把现代服务业推上新高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