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启“金融改革2.0版” 推动民企组建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村镇银行

温州网 2019-11-07 07:50:41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召开“深化温州金融改革,助力民企‘融资畅通’”新闻发布会透露,国务院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城市花落温州;《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和《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发布实施,温州开启“金改2.0版”。

  《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由省委改革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中具有引领性创新的7大项目,温州将先行先试,解决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

  该方案具体包含探索申请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探索民营外贸主体参与新型国际贸易收结汇机制、深化“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等。方案还提出推动优秀民营企业参与组建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消费金额公司、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等;争取温州民商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及员工持股激励试点等措施。

  而《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由温州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发文实施。该方案提出目标:到2021年全市银行机构实现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13000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4600亿元,每年申贷获得率不低于95%;制造业贷款年均新增100亿元以上。

  “201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温州以此为契机,谋划了温州金改‘深化版’方案。”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项实施方案是当前我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今后改革、提升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金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保障措施”提到“争取通过立法、立规等形式固化金融改革创新性举措,将温州金融改革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和制度成果”。这种提法在各领域改革方案中不太常见。

  “温州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先行先试方面有着浓厚的样本意义,温州的探索应当是源于温州,影响全省、辐射全国,通过总结提炼温州金改经验,以立法立规、政策文件等形式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启动创建全国“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年多来,出台多项针对企业的改革举措,取得阶段性的良好效果。上半年,温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成为全省第二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每天新设市场主体520家、企业150家。这背后,金融杠杆的支持必不可少。数据表明: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444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347.16亿元,同比增长8.37%,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