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省心警务”真给力 55天解决困扰30多年的双重户口

瓯海“省心警务”真给力 55天解决困扰30多年的双重户口

温州网 2019-11-07 08:06:00

  一封从2300公里外的宁夏寄来的感谢信

  赞!瓯海省心警务让我一次没跑

  两“我”合一我,真方便!

  温州网讯 “因为有了你们,我感觉特别幸运,是你们用爱心解决了我的困难;是你们无私努力地工作,为百姓办了实事……”11月4日,市公安局瓯海分局泽雅派出所收到从2300公里外的宁夏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感谢派出所的领导及办事民警张应为百姓办实事,让群众一次不用跑。

  百姓双重户口导致办事不便,原是历史问题

  民警主动接下这一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52岁的周先生,在宁夏工作生活了34年,他的老家在瓯海区泽雅镇,当时他还姓林。34年前,当时刚满18岁的林先生随亲戚到宁夏谋生创业,凭着自身的勤劳和努力,他在宁夏有了事业和家庭,并在当地申登了周姓的户口。从此,周先生一家便在宁夏生活至今,而他在老家泽雅的林姓户口依旧保留至今。

  “您好,是泽雅派出所吗?我发现有两个‘我’,一个在宁夏,一个在泽雅,我该怎么办啊?”8月下旬,周先生在办理护照时发现,自己有双重户口,导致护照不能办理,于是他拨打了泽雅派出所户籍窗口的热线电话。

  当时,接听热线电话的是共产党员、民警张应,她在耐心地和周先生沟通后,将周先生的问题登记下来,并进行了了解。经了解,34年前,信息互通不像现在方便,温州和宁夏的户籍信息可能没有对称,导致周先生出现双重户口的现象。要解决周先生的难题,时空跨度大,涉及人员较多,历史资料不全等因素都大大增加了调查取证的难度。

  历时55天调查,70余页调查报告

  “最多跑一次”让百姓一次不用跑

  接受了周先生的疑难业务后,泽雅派出所将该业务列为便民省心的重点业务,对焦工作疑难点,列出了工作清单。在泽雅,张应跟社区民警一起翻阅档案底册,走访知情群众。此外,她还积极发函至宁夏当地的公安窗口对接相关工作,寻求帮助协查,并在微信上主动联系周先生补齐相关资料,尽一切可能让周先生少跑腿,多省心。

  历时55天、涉及10余人的调查,通过20余份历史材料的收集、70余页的调查报告、数张快递存根等等,这个双重户口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信息时代大数据融合互通的今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各种便民、高效和省心政策的支撑下,这项以往难啃的“硬骨头”业务在办理上实现了“泽雅”速度,并真正实现了解决疑难户口问题一次不用跑。

  户籍窗口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户籍业务是关乎群众一辈子的重要工作。泽雅派出所负责人说,让群众办证更便利,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正是他们“省心警务”的工作内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通讯员 王青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