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为孩子上户口发现“被离婚” 部门:系统漏洞,正调查解决

温州网 2019-11-08 08:20:00
11月5日,市民阿东(化名)前往辖区派出所为孩子办户口,民警查询系统记录,发现他曾补办过离婚证。

  温州网讯 “你离过婚了?”11月5日,市民阿东(化名)前往辖区派出所为孩子办户口,民警查询系统记录,发现他曾补办过离婚证。面对民警询问,阿东惊讶地表示他从未离过婚。事后一查,原来是民政婚姻登记系统漏洞造成的。

  提起这件“被离婚”的尴尬事,阿东也是哭笑不得。阿东说:“我记得自己就补办过一次结婚证。没有离婚,怎么可能去补办离婚证呢?”原来,今年37岁的阿东于2012年结婚,次年因为旅游办护照、签证等需要结婚证,却发现结婚证不慎遗失,于是到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补办。

  为了给孩子上户口,阿东当即拨通了当初补办结婚证的婚姻登记处电话,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民警作了解释,并证明阿东补办的是结婚证,而非离婚证。

  阿东补办的明明是结婚证,系统怎么记录成离婚证呢?记者为此找相关部门咨询,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这位负责人说,出现这种状况并不是个别案例,我市各县(市、区)婚姻登记部门都曾出现过,是系统漏洞造成的。虽然在民政婚姻登记大数据里,阿东补办结婚证的信息是准确无误的,但是大数据联通到其他部门数据库时,可能会出现补办结婚证变成补办离婚证的情况,目前错误产生的原因正在调查解决中,并已经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

  这位负责人表示,市民在办事时如遭遇到阿东一样的尴尬事,不需要担心,只需联系当初办理业务的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会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对市民上户口、买房等有关需要婚姻证明信息的事项不会有影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文 受访者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