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姓民生 委员讲述“与温州同行”的履职故事

温州网 2019-11-08 08:25:11
本期《委员观察》栏目在采访政协委员的基础上,选取书中若干小故事,以飨读者。

  温州网讯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决定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

  近日,市政协举行《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首发式。《与温州同行》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编辑,记录了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

  本期《委员观察》栏目在采访政协委员的基础上,选取书中若干小故事,以飨读者。

  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温州滨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定献:发挥侨的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作为一名温籍省政协委员,我时刻关心家乡温州的发展。很多履职工作,都与温州有着紧密的联系。2016年,我在省“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在温州肯恩大学创办华侨学院,利用学校中美合作办学且地处侨乡的特色,放眼世界,与侨界融合,吸引优秀海外华侨及其子女回乡就学创业、促成海外温商回归。

  在省、市政协的推动下,2016年9月15日世界温州人大会上,“温州肯恩大学华侨学院”挂牌成立。之后,我牵头联系多位省政协委员和温籍海外华侨,为温州肯恩大学捐款捐物,我也捐了100万元,助力华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当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案才是助推地方发展最有力的法宝。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游客来浙江旅游,只知道杭州,对温州知之甚少,我想如果通过旅游宣传温州,提高温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就能助力温州招才引智。因此我撰写了《关于发展高质量旅游业更好吸引人才吸引投资的建议》的提案。遍布全球的温籍华侨多达数十万,为了更好地发挥侨胞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我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拓宽侨界参政议政渠道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明年省“两会”上,我还打算就吸引温商二代、浙商二代回归撰写一份提案。温州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温州人资源,他们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一定影响力。他们的下一代要么继承父业,要么自己创业,但大多留在国外发展。即便回国,也大多留在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因此,我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吸引这些温商二代回乡发展。

  九届市政协常委、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温州市外经贸局局长、原市政协经建委主任刘周晰:我曾亲历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调研

  2007年5月,我从温州市外经贸局局长、党组书记的岗位上调任温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当时,加快建设温州沿海产业带,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两创”总战略的主体平台,也是市委、市政府从温州长远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08年初,为支持和配合这项重大战略决策的组织实施,市政协多次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通报,并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在到江苏无锡取经之后,我感觉温州产业园区建设还存在多方面差距,因此想到把“沿海产业带”建设列为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这既有长远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经请示,市政协党组最终决定,由经建委牵头组成“沿海产业带”调研课题组。

  2008年5月,在市政协领导的关心下,经建委制定出“温州沿海产业带”课题调研的工作方案。次月,我们邀请市政协委员、经建委兼职副主任及多名专家赴福建、广东等地调研,比较详尽地了解这些地区对外开放的动态,特别是沿海产业园区的建设理念、建设经验、遭遇问题和应对方法。调研课题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收获良多。

  调研结束返温后,我多次主持召开课题组集体讨论会议,经过反复修改,最终于2008年7月执笔完成了“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建议”送审稿,就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提出“六大问题”及其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党组的充分肯定。

  该建议案报送后,引起我市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并给予高度评价。更令人欣慰的是,其中多条建议意见被采纳、转化,其成果在我市的沿海产业带建设中得以持续体现。

  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团委书记潘林昶:调研在前、建议可行,让提案“提了不白提”

  今年是我当选市政协委员的第三个年头。从起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渐渐掌握门道,我的委员履职能力一直在进步。

  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办理质量。2017年,我第一次参加“两会”,一口气带了四个提案,但事后看来,这些提案大多泛泛而谈,需要数个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办理,落实不易,办理效果与我的预期有距离。

  总结经验之后,我明白了,提案不在多,关键是要有扎实的调研,把功夫用在前面。2018年,我提交的《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源头监管的提案》,其中建立外卖平台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等多项建议,被吸纳进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十大举措”。

  我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平时很关注国家层面出台的最新政策法规。2018年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施行。此后,我一直关注上海等城市的具体做法,联系外卖平台了解情况,并根据温州的实际情况着手撰写提案。虽然数易其稿,但我还是对提案质量不太满意。因为担心提案的专业性不够、准备不足,最终影响办理工作,所以我并没有在当年“两会”期间提交这份提案。

  外卖食品安全漏洞究竟在哪?直到2018年5月,一篇《鸡肉摆在地上解冻这样的黄焖鸡米饭你点过吗?》的报道见诸报端,“黄焖鸡米饭”网络订餐问题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我于是下定决心,完善提案内容,提出极具针对性的建议,最终提交。

  结果,我的提案交办市监部门后得到积极回应。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与我反馈沟通,双方密切联系,关于“深化网络餐饮监管”的举措也从最初的四条,到后来的六条,直至最后的十条。

  提案质量,从某种程度上讲,反映政协委员队伍的履职水平。事实上,我这份提案背后凝结的是一个甚至是多个团队的集体力量,再加上市政协领导和相关委室,以及我所在的共青团界别的帮助,在今年的“两会”上我荣获“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两个奖项。

  “食药环”仍将会是我明年“两会”提案关注的重点。我会将目光瞄准校园外卖上,希望结合大数据分析,继续为相关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文成县桂山乡党委书记钟菲菲:通过政协平台,我为畲乡蝶变奔走呐喊

  这些年,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通过政协平台持续推进畲乡蝶变,心中无比感恩,为之心潮澎湃。

  2016年2月份,我出任周山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山是文成县唯一没有通县道或省道的乡镇,也是全县发展最滞后的乡镇之一。改变周山畲族乡的现状,为畲乡发展做出贡献是我的使命。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畲乡发展积极呼吁并争取政策,将其列为我参政议政的重点内容。

  要想富先修路,周山要发展最先要突破的就是交通瓶颈,我们在省国土资源厅、余姚市政府等帮扶单位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于2016年10月份顺利开工了通乡公路路网完善工程。但由于周山本身的地理环境差、施工难度大,该项目在资金上仍然有较大缺口。当时我内心也十分焦急,除了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可想呢?

  此时,到了2017年的“两会”时间。我就想,能否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争取到一些资源呢?在市政协的牵线和帮助下,我开始关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并到市交通局参加座谈会。由此,我的《关于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提案》应运而生,并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即席发言。

  之后,我们得到了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周山畲族乡通乡公路路网完善工程于2018年8月顺利竣工,制约周山畲族乡发展最大的交通瓶颈基本得到破解。

  在道路交通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活用山区特殊地貌开展城乡环境整治。2017年,周山畲族乡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当时,我撰写的《强化要素保障,抓好关键环节,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档升级》提案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做发言,相关建议得到省、市政协的肯定,并吸纳到有关报告中得到推广。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畲乡实现了蜕变,浙江森宇控股集团看上了畲乡好山、好水、好环境,在这里投资发展杨梅树栽铁皮石斛项目,打造了铁皮石斛产业园。

  市政协委员、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林芬芳:借助委员会客厅,转变企业家思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我名字命名的委员工作室升格成为省级委员会客厅。8年来,我们化解企业互保链3个,处理各类法务、财税问题1000多个,10多家企业在我们的帮助下成长为县级以上明星企业。最令我感动的是,大家义务提供帮助,就连路费、油费、餐费都自掏腰包。即便如此,我们的队伍还是在不断壮大,甚至一些帮扶对象也有意加入我们。

  身为市政协委员的这三年,我感受到了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委员队伍的优秀和团结,更体验到企业家的不易。我时常反思,在更加讲究行业规范的今天,传统行业需要用新思维、新理念解决新问题。我们能否将战线前移,以转变企业家思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有一次,我们在考察永嘉桥下教玩具产业发展情况时发现,有一家企业极具发展潜力。在我们的建议下,这家企业借鉴日本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成功实现经营成本下降、销售额上升等目标。在我们服务的三年里,企业的销售额翻了一番,员工流失率大幅度下降。

  前几天的“民营企业家节”,我和委员会客厅的几位团队成员一起,到聚源五金产业园提供咨询帮扶服务。我们赶在下午1时,参加聚源五金有限公司的股东会议。就园区负责人提出的创建一种有活力的新型园区管理模式的想法,我和团队成员从财务与法律的角度,提出了为企业降低税赋的可行方案,又从市场的视角,提出产业链整合模式。会议结束后,我们到园区实地了解情况,回到会客厅后又继续讨论,连晚饭也是叫外卖简单解决的。就这样,我们一直工作到夜晚10时。第一个民营企业家节虽然没有鲜花、没有大餐,但以委员会客厅为载体,进一步了解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帮扶工作收集了很多第一手资料,我们都感觉收获满满,意义非凡。

  事实上,这几年党委政府实施的减税降费等好政策,才是我们帮扶企业的底气所在。企业规范经营,学会资本思维,从源头上规避风险,专心实业,做强企业。企业做得更“值钱”了,企业家思维健康了、心里有谱了,精气神自然就会上来,企业的发展也就更健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