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难免磨损保膝别忽视“预警信号”

大河报 2019-11-08 09:00:37
膝关节疼痛、肿胀、僵硬,上下楼梯疼痛加重,坐着再站起时膝部不适加重……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被膝关节症状所困扰。

  膝关节疼痛、肿胀、僵硬,上下楼梯疼痛加重,坐着再站起时膝部不适加重……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被膝关节症状所困扰。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其实膝关节已在向我们传递出“预警信号”:膝关节软骨磨损加剧,需要主人认真保护膝关节了。

  膝关节软骨磨损,不可避免

  来自郑州市惠济区的袁先生今年49岁,是一家私人健身俱乐部的教练,平时的工作就是教人健身,因为工作的原因袁先生一直认为自己很健康。

  今年秋天一到,天气转凉,袁先生开始感觉左膝关节有些僵硬、疼痛,休息几天症状改善很有限。去社区医院拍片也未发现有什么异常,这让袁先生很苦闷:去工作吧,膝关节不给力,影响健身授课和自身形象;治疗吧,又找不到原因。

  后听朋友推荐说,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治疗膝关节疾病很有特色,袁先生决定去看看再说。

  河南省直三院骨科沙宇主任医师在门诊接待了袁先生。经过详细阅片、查体,沙宇主任初步诊断:其左膝关节炎并内翻畸形,建议行保膝矫形,同时行康复锻炼。

  袁先生一听很疑惑:我还算年轻怎么就得膝关节炎了呢,而且症状出现的时间还不长就需要矫形治疗吗?

  沙宇主任耐心地解释道,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关节软骨磨损导致的,人到中年以后开始出现骨质疏松,在体重载荷的长期作用下,人体骨骼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沉降。由于内侧受力大,两侧不均匀,就会出现内侧软骨磨损加剧,诱发关节炎。软骨少有神经分布,轻度损伤多无明显症状,待症状难以忍受时,多数已较严重。

  听完沙宇主任的专业解释,袁先生办理了住院手续。完善检查后,袁先生接受了左膝微创矫形治疗。治疗次日,他持双拐可下床走路,一周后即健康出院。

  保护膝关节,别忽视“预警信号”

  据沙宇主任介绍,在30岁到40岁这段时期,大部分人的髌骨软骨已经产生了早期轻度磨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这就是膝关节发出的“预警信号”。40岁到50岁这段时期,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缓解。这个“预警信号”提示着人们膝盖内侧半月板可能发生退变。50岁以后,有些人的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这是因为部分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这时候的“预警信号”就是在提醒人们应该节约使用关节。

  当发现膝关节这些“预警信号”时,大家就应该开始注意从运动、饮食、补充关节软骨营养成分等各个方面来保护自己的膝盖了。

  如果有关节疼痛、肿胀,要在疼痛能够忍受的范围内轻柔运动,同时避免爬山、爬楼等损伤膝关节的运动。

  在饮食方面,要少吃含草酸高的菠菜、番茄、红薯、芹菜等食物,避免因产生草酸钙而导致钙流失。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直三院骨科把膝关节专科专病建设放在首位,集中优势力量专注膝关节病的研究,明确以关节微创为特色的发展方向。医院将骨科、康复、运动医学结合起来,打造骨科康复运动医学联盟,成立骨科康复标准化病区,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膝关节疾病的诊断治疗上取得突出进步,已经实现膝关节病诊疗保守、微创、手术治疗一体化。(记者林辉通讯员韩晓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