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眼中的“进博印象”:开放,意味着更多商机更好平台

温州网 2019-11-09 08:47:00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四天前开幕式上发出的倡议,让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音符传向世界各地。

11月8日是中国第20个记者节,特派上海记者在进博会采访。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秋色渐褪,晚秋的上海迎来了立冬节气。

  这是进博会的第四天,但大家的热情并未丝毫减弱。花团锦簇的“四叶草”门口,“进宝”挥舞着双手欢迎着每一位远方来客。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四天前开幕式上发出的倡议,让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音符传向世界各地。

  开放的盛会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

  2004年5月,德国杜赛尔多夫。

  被称为印刷业“奥林匹克”盛会的德鲁巴展会上,一位来自中国温州的年轻人正在如痴如醉地看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刷设备与技术。他的名字叫黄国鑫,经营着一家名叫顺福的印刷企业。和绝大多数同行一样,黄国鑫思考的也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印刷界中脱颖而出。

  “一个开放的平台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往往意味着一个绝佳的商机。”黄国鑫说,“从2004年到现在,国内外的各类展会我都会去逛逛,既是寻找机遇,也是主动学习。”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给予了诸多像黄国鑫一样的温企温商以更大的机遇和学习平台,不单是印刷,温州的汽摩配、电气、鞋服、泵阀、眼镜等支柱产业,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商机。

  在5号科技生活馆的理光展位,黄国鑫的购物车里多了一件“大家伙”——以170万美金购入的日本理光数字化印刷机。“当前,我们温企都进行智能化转型,数字车间正需要这样的先进设备!”他欣喜地说道。

  开放的城市

  “沪温”双城的共同气质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本次进博会上,不论是有温商背景的中外企业,还是组团来看展的温商,温州人的身影始终很活跃。

  从灯火璀璨的黄浦江畔到山清水秀的瓯江两岸,相近的文化和地缘经济,造就了温州人和上海人一样的气质——精明、开放。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以博大胸怀喊出“要给予民营企业家充分的礼遇和尊荣。”

  从原来被戏称为只有“正泰德力西、皮鞋打火机”的产业结构,到近几年锚定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如今的温州,正在加快推进“两区”建设的步伐,锁定“5+5”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新动能21条、人才新政40条等高含金量创新政策,举全市之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将成为呼应上海G60科创大走廊的一张科创“金名片”……温州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稳。

  “为了扶持我们民营企业向智能化制造转型,温州各级政府向企业派发了不少‘大礼包’,比如采购的机器设备,都能得到各级财政的相应补贴。”黄国鑫说。

  开放的心态

   找短板补差距力争上游

  一座开放的城市不仅能让企业家眼界宽阔,更给他们带来了开放心态。

  “我们这次来进博会就是找短板,补不足的!”在3号装备制造馆,浙江凯勋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鹏飞说道。凯勋机电于1998年在瑞安创办,近年来出口量稳步上升,80%的产品批量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企业越做越大,越不敢掉以轻心。”林鹏飞说,“如今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场有很多世界先进的装备制造,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BLM公司全自动激光切割设备、法拉第FSD195高速巡逻艇、号称“建筑垃圾终极粉碎机”的特种装备……在装备制造馆,林鹏飞边走边看,不时与工作人员交流。“这次来进博会,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世界领先的装备制造业之间的差距。但是我们并不灰心,反而对自身定位更加清晰。下阶段,我们将积极寻求同更加先进的企业展开合作,不断改良技术,争取早日缩小差距,迎头赶上。”

  来源:温州日报

  特派上海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