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山四大文化家族

温州网 2019-11-09 08:57:47
宋以降,陶山科举联绵,簪缨流芳,最具有代表的乃四大家族,即宋朝花园村张家、明朝后垟村狄家、清朝砚下村孙家、山下村唐家,都是典型的耕读之家,诗书传世

陶山花园村古八卦桥。 孙国安 摄

  瑞安陶山,千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因纪念陶弘景隐居而得名,道书列为七十二福地之一,历代贤才辈出。

  宋以降,陶山科举联绵,簪缨流芳,最具有代表的乃四大家族,即宋朝花园村张家、明朝后垟村狄家、清朝砚下村孙家、山下村唐家,都是典型的耕读之家,诗书传世,都办有私塾、家塾或者宗塾,还给学塾留有宗田(即学田,收入用作办学经费),出现了父子进士、兄弟进士或者一门三进士。

  花园村张家

  清朝陶山诗人郁豫有《陶山怀古》诗:“陶山山下访仙踪,翠积丹台第几重。未讯郎中题御凤,虚传宰相解医龙。山多云气朝横岭,楼撼涛声夜听松。指点花园遗故址,人烟茅屋夕阳舂。”

  尾联的花园遗址,乃指南宋陶山花园村进士张声道所建御凤楼。张声道和胞弟张泳道为“一门两进士”。张氏宗谱记载自宋元丰至开禧年间,科第者十三人,张声道最杰出,不仅是政治家,还是文学家、医学家、水利桥梁专家,叶适在《水心集》中赞之“立朝治民,固当世所推”,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奉公守法。历官朝请郎、岳阳知府、湖南提刑等,在永川军州事任上,状元名臣卫泾尝以状荐举云“文采学问,士论所推。自去班行,遣更麾节。今为永州,留心郡政。剖决民讼,发擿吏奸”,整饬有序,治理有方,深得民心。

  张声道一生最大的贡献还是在医学,他深谙岐黄之道,留下医学著作多部,如《经验方》《产科大通论方》等名著,泽惠千秋。他在《经验方》最早提出秋石制作法,对于当时社会来讲可以说是一大医学发明,主治虚劳羸瘦、骨蒸劳热、咳嗽、咳血、咽喉肿痛、遗精等症状。

  张声道发起建造了陶山八卦桥,对于研究古代桥梁起着重要作用。八卦桥南北走向跨陶溪,为5孔梁式石桥,各孔均辅桥板石5条,并刻有花纹。桥墩每墩设方形石柱5根,在中孔左右桥墩两侧,又各立有石柱一排,每排5根,上搭石梁一根,有利于分流。这种建筑形式是八卦桥独特之处,避免洪水直接冲击桥墩。

  花园村后有鲤鱼山,前有陶山湖,有山有湖,棹声欸乃,风光旖旎。宋代名臣赵抃有《游陶山湖》诗:“十里平湖一画船,短篙慢桨恰相宜。”《张氏宗谱·族居图赞》中有“鱼峰后倚,蟹屿前凭”之描述。当年筑有东西南北四门楼,气势磅礴,巍峨壮丽。东门“来仪楼”,南门“瞻陶楼”,西门“御凤楼”,北门“眺鲤楼”。西南两门楼惜毁于“文革”期间。

  后垟村狄家

  陶山后垟,前作后阳,现在改为松垟,山清水秀,溪曲怀抱,进士人数比砚下与山下还多。陶山寺石柱文字镌刻“大清中兴,本寺沙门一净等重建者。前檀越狄钟,福建泉州知府,仝男璁,钦授江西吉安府龙泉知县,施基地一片,香灯田二亩,助银四十两,祈保子孙昌盛者。雍正丁未重修,合族又助银贰拾肆两正,祈保合族后裔永远昌盛者。大护法主、赐进士出身、通议大夫孙锵鸣喜捐银五百两正,祈保子孙昌盛。”

  据后垟狄氏宗谱记载,狄钟为后垟第二十五世祖,进士出身,任兰溪知县、泉州知府等职。其子狄冲,明末崇祯年间进士,曾任金华知府。兰溪为金华管辖,子职比父高,出于当时礼节,下级官员见上级官员要行跪拜之礼,那怎么办?为了此事奏请当今皇帝,下旨云:“小小金华府,大大兰溪县。”这句话和这个故事在瑞安一直流传。

  砚下村孙家

  潘岱砚下,又作砚霞、演下,早作盘谷(孙衣言故称盘谷孙氏)。

  孙衣言题有“盘峪草堂”,早年著有《盘谷草堂诗集》,咸丰八年(1858)在赴安庆知府途中以其诗集示重臣祁秀藻,祁阅后赞诗四首。孙衣言、孙锵鸣、孙诒让对家乡盘谷倾其感情,用诗文来表达对其家乡之厚爱,孙衣言在《演下村居记》写道:“村,广轮不能二里,南带以南溪,溪之南有小山,起平原,自东而西如虎踞地。”“居之后山端然居中,隆起而中凹,卒凸出以圆,如人坐而坦巨腹。腹左右夹以涧,遇大雨则奔瀑如雷,雨止亦止。而山独多松,四时蔚然。”“余村之居者,东北皆阻山,如依于人之怀中,其西南渐开,而水实高错抱之,水之交处,里人积河石为巨阜,隆然种松于其上,以为村之外屏,命之曰沙洲。”砚下村,溪流曲饶,草木繁茂,景色怡人。实属宜居之风水宝地。

  孙氏先世籍闽东长溪,五代时始迁祖孙惟睦移居集善乡盘谷。自衣言祖父孙祖铎起重视读书,祖铎“九岁能属文”,衣言父孙希曾“弱冠时读书郡城,交友名士”。孙锵鸣25岁中进士,青云直上,早衣言九年,晚清瑞邑名流曹应枢《送孙蕖田入都序》中说“早拔擢名途,弃科举之学,乃远有所就”。孙锵鸣学优则仕,仕后则学以致用,一生桃李满天下,后以正二品侍郎衔,赴鹿鸣宴,重游泮水,殊荣至极。

  山下村唐家

  山下,前作啸霞,又作唐宅山下、浦边山下。《陶山镇志》记载:“山下村筑有城墙,城门环城河和吊桥。”现在城基尚存,名称至今未变。

  陶山寺有一副名联“六朝霸业成逝水;千古名山犹姓陶”。题联者就是唐宅山下名人唐黼墀,清光绪十五年(1889)举人,曾与康有为、梁启超等暨乡人陈虬“公车上书”议变法,震惊天下。唐黼墀出身书香门第,读书博闻强记,自幼有“神童”之美誉,著有《缘督子谈庄说略》一书,又擅长对联,如北山寺联:“松声竹声钟鼓声,声声响应;山色水色烟霞色,色色皆空。”唐黼墀还是医学高手,悬壶济世,著有《缘督子伤寒论述注》。

  唐黼墀后裔有画家唐唯逸,国学大师苏渊雷撰句,唐云先生亲书“极绚烂时归平淡,不矜持处见功夫”评价,为中国美术温州地区先驱,文史功底颇深,会填词吟诗。

  写唐宅山下不得不写武进士唐龙超。现在陶山人一提起唐龙超马上眉飞色舞,脸露自豪感。唐龙超,名联生,字俊联,从小生得熊腰虎背,力大无穷,相传唐手中大刀一百二十斤,光绪二十一年(1895)被钦定二甲二十三名,赐武进士出身,蓝翎侍卫。唐宅山下名人还有著名书法家和医学家唐黼鸿、文史专家唐澄士、民国少将唐耀文、当代安徽省政府参事唐乐山等。

  陶山其实耕读之家,并不止这四家,如楼渡村的民国黄云山将军黄家和桐溪吴之翰吴家等。

  来源:温州日报

  施世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