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海!看苍南永嘉电商如何备战“双十一”

温州网 2019-11-11 08:45:00
从目前在册建档的网店分布情况看,苍南县位居榜首,约占全市网店总数的25.6%,达到2万余家。

 
苍南市监部门通过线上监测+线下巡查,帮扶针织产业电商企业、护航“放心消费在温州”。

  温州网讯  今天是“双11”,想必不少人昨夜都在疯狂血拼。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一组与“双11”有关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在册活跃电子商务主体约为9.4万。其中自建网站1.6万家,网店7.8万家,网络交易平台15家。而小微企业网络主体占比超过2/3。

  从目前在册建档的网店分布情况看,苍南县位居榜首,约占全市网店总数的25.6%,达到2万余家;瑞安和乐清分列2、3位,分别是1.4万余家和1.2万余家。

  苍南

  这家企业对内对外两手准备

  位于温州南端的苍南县,2018年被省市场监管局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温州市第一个“浙江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县,推进“电商换市”导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该县有针织纺织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规上企业由创建初的7家增加到15家,预计2019年产值将达到40余亿元,相比2017年的20余亿元实现翻番。

  “今年‘双11’我们一共做了两方面的准备:对外,在营销方面,提前设置预热页面,设置好活动玩法,让买家能买到低价的品质好货;在货品方面,我们通过前期的预热销售情况和数据反馈进行预打包,保证所有的包裹都能快速安全送达。对内,我们也设置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通过游戏让我们和‘双11’建立起比较轻松愉快的关系,毕竟‘双11’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比较高压。”温州翔成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多方合力,推进“电商换市”

  翔成服饰是苍南当地知名的电商企业,它的“双11”备战只是苍南众多电商的一个缩影。

  据苍南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苍南电商数量比较多,每年“双11”都是十分火爆的生产销售场面。鉴于庞大的电商数据,今年8月,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印发《助推浙南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若干举措》,出台十二项举措,助推“浙南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9月,正值质量月期间,苍南市监部门组织召开苍南针织企业管理培训班暨苍南针织“十大品牌”评选启动仪式,并面向针织品行业协会、针织品企业,举行为期两个月包含理论培训、企业现场管理教学、企业综合评价等课程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深化树立苍南针织标杆企业,带动区域产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为苍南针织电子商务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正是这些“网商+服务商+政府部门+运营公司”合力协同效应的不断叠加和显现,使苍南在有效降低网商经营成本和准入门槛,创新网商合规监管和政府营商服务机制,促进网络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上,走出蓬勃发展之路。

  永嘉

  这家企业从9月份就开始备战

  位于永嘉桥下的利幼实业有限公司,最近同样忙得热火朝天。这是一家主营组合滑梯、游乐设备、收纳架、摇马和益智积木的教玩具电商,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专利72项,10份不同的中文文字、英文文字、图形、图文商标,还有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中国环境保护标志(II型)产品认证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此外,他们刚获评了浙江省2019年小微企业成长之星。

  为了备战“双11”,该公司准备了多款家庭类玩具,并备足了货源。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从9月中旬开始,他们就开始备战,“因受仓储严重限制,去年‘双11’,我们的销售额为1000万元。为了应对接下来的‘双11’,我们的备货量达到了1500万,接下来还有‘双12’‘年货节’等都已在排单,生产超负荷运载要至明年4月份。”

  在积极备货的同时,该公司还加派人手把关质量。以摇马玩具为例,就分修边、包装等多道检测关,“尤其是包装,玩具类配件较多,包装更是不能马虎。”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利幼实业成立于2011年,2012年9月,在天猫平台上开出了第一家店铺,当年销售额300万元左右,于是陆续开出天猫店、企业C店、阿里巴巴等9个店铺。为了把控爆款的质量和发货的时效性,2016年扩增实体生产,目前3个厂区近40亩地,2019年1月到10月份,电商销售额已达5600万元。

  以品牌建设促优势行业实现新裂变

  永嘉县是全国教玩具重要的产销基地,拥有“中国教玩具之都”之称。近年来,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瞄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建设,使出质量提升、品牌培育、标准引领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升级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将积极引导行业大力发展无动力游乐作为助推“两区”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做大做强行业细分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无动力游乐设施产销研基地。据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主要分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提高行业权威,构筑标准优势。实地“标准化+”行动计划,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制定,推进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转化为标准。目前,在已发布的7个无动力类小型游乐设施国家标准中,共为主制定4个,参与制修订3个,参与率达100%;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个,企业联盟标准6项,规上工业企业采标率100%,拥有全省唯一的索道与游乐设施全标委无动力类小型游乐设施标准工作组,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话语权。

  二是注重产品检测,打实质量基石。永嘉市监部门引导企业采用PE、RPS等优质原材料,加大对产品的检查力度,建成全省唯一拥有教玩具检测资质的省级质检机构一省教玩具质检中心,解决全省及周边地区80%以上产品的检测、研究和开发等共性难题。

  三是打造线上市场,延伸网络触角。结合“大众创业”,出合电商奖励政策,在县农商行设立1亿元的“电商创业货”数励会参开网上市场、再造一个线上教玩具市场,创成全国首批淘宝村、淘宝镇,教玩具小镇——桥下镇企业触网率70%,拥有教玩具“淘室村”16个,带动农户开出网店200多家。

  “双11”前

  对1000家网店

  进行定向检测

  今年“双11”前夕,温州市监部门重点对天猫平台服饰鞋包、3C数码、家居家装、美妆护肤、母婴用品、运动户外、机车配件、生活服务、食品保健、文化娱乐等十个行业1000家网店进行定向监测,对“双11”期间网销商品是否存在虚假优惠折扣(先提价再打折、折扣幅度与实际宣传的折扣价格不符、打折价或者优惠价实际高于日常销售价格)等行为,以及商家销量是否存在短时间内无故上升或者买家评论同质化严重的刷单炒信嫌疑等进行重点监测,着力规范电子商务正常秩序,保障网络放心消费。

  今年以来,温州市监积极探索常态化网络市场定向监测机制,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市各市场监管局以自行监测和委托监测为手段,针对不同对象、领域和内容以及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常规监测、集中监测和专项监测工作,做实做精做细网络市场常态化监测工作。除了每月开展主体资格、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常规监测外,还开展了“6·18”集中监测、化妆品行业、鞋服行业、商标维权、不正当竞争等专项监测,累计监测主体7.4万个(次),发现违法线索1231条,都已通过责令改正、约谈、行政指导、立案查处等依法予以处置。其中,今年“6·18”网络市场定向监测期间,全市共监测电子商务经营主体8722个,发现涉嫌违法线索171条,立案查处13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占昭昭通讯员杨晓燕黄文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