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司法部并座谈交流

人民网 2019-11-11 20:49:34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宋子节)近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党派代表走访司法部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情况。

  戚建国首先介绍了来意。第一,学习了解司法部办理提案过程中的经验体会;第二,围绕提案工作双方进行沟通交流;第三,就协商民主如何进入决策、立法全过程,听取司法部关于加强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

  刘炤在会上介绍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司法部共收到政协提案321件,现已全部按时办复。其中落实较好的典型案例有,部署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统一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确立和规范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制度等。“可以看到,多数提案内容紧跟时代特点,聚焦社会热点难点,社会关注度较高。”刘炤表示。

  会上,委员们还就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针对生态立法提出,“目前尚未有生态立法或以生态保护法为核心的法律内容,期待在这一方面有所改进。”

  司法部立法四局负责人表示,由于生态保护中不同领域差别较大,整体立法难度较高,因此围绕生态环境进行的立法工作更应针对具体领域具体问题展开。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出,失业保险条例应尽早修订,希望进一步完善相应政策。“国内符合非自愿性失业条件的人员较少,条件比较严格,应扩大失业保险受益面。”孙洁表示,“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新业态发展中,快递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

  司法部立法三局负责人回应,目前一些新业态中的工作岗位劳动关系较松散,就业与失业状态不易确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失业保险受益面。

  最后,戚建国表示,通过此次走访司法部并座谈交流,可以看出司法部在提案办理方面工作站位高,运用司法精神办理提案;协调沟通实,与委员保持友好沟通;落地成效好,提案建议切实助推工作开展。整体看,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

(责编:牛镛、岳弘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