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终身学习15年蝶变 多个“温州样本”引全国关注

温州网 2019-11-12 07:34:00
一年一度的“温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今天在瑞安拉开帷幕。

  温州城市大学华龄学院临时党总支开展“祖国盛世和谐、华龄岁月如歌”国庆党建活动。温州城市大学光影摄影社提供

  温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温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今天在瑞安拉开帷幕。作为全国首批学习型城市,温州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青少年校外素质提升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尝试,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现实。

  不经意间,你会发现身边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时尚了,年轻人更爱看书了,温州娒的校外素质培训变方便了……这些悄然变化的背后,得益于我市一系列终身学习工程的全面深入推进,更是一大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敢为人先、不断创新”书写的精彩华章。

  自2005年温州市委市政府下发《温州市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15年来,“全民终身学习”在全市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效结合中,已走出了一条富有创新的“温州道路”,多个“温州样本”引起全国关注,为温州市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出贡献。

  百万巿民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

  “快来快来,这周末学习苑又有新课推出了,赶紧报个名。”在温州绿园社区的社区学校,每周都有丰富的课程供居民们选择。陶笛、瑜伽、插花、中医养生、绘本阅读、形体舞蹈、科普创客、少儿编程等等,这些课应景应节应需,一家人一起学,不仅促进家庭感情,且每个人都能学有所长。名额常常被一抢而空,非常受欢迎。

  像绿园这样的社区学校是温州蓬勃发展的社区学校的缩影,目前温州已建成了1006所,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其中建成温州市示范、一级、二级社区学校304所。通过坚持开展“一校一品”建设,社区教育实现多样化,教育品类多达上千种。其中“曹村月嫂”等34个培训品牌被评为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龙湾“现代鞋匠”、瓯海梅泉“领鹰翱翔”一对一助教活动、洞头“民宿管家”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当前,全市社区学校(学院、分校)开展各类社会年培训量达100万人次以上,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录入学习成果总数超过238万条,我市还跻身全国首批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单位。社区教育的“温州模式”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和民政部的高度肯定。

  与此同时,“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书香温州·全民阅读”网上读书月等全年不间断的系列学习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网上网下立体推进、全面展开,我市人均阅读书目数逐年上升,纸质书年阅读量超6.74册,电子书阅读6.76册。全市每年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等成人继续教育142万人次以上,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综合素质提升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终点。我市各地还因地制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教育。如联合文化场馆、活动中心、企业、学校等共同办学,资源共享,做到“但求所用,不求所有”。并依靠群众力量,组建志愿者队伍,形成社区教育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随着我省《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推出,社区教育在满足农村居民群众的终身学习和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将更有深度和厚度。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持续推进,由政府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终身教育载体与平台,正在以其简单、灵活、便捷、开放的形式,悄然改变着温州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温州市社教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服务900多万市民的终身学习,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对于社区学校来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积跬步致千里的教育夙愿。

  百万老人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学

  “书法、音乐、摄影、手工编织、时装秀、中华韵形体健身……只要人数达15人,就可以开班,应需而设的学习,让社区2000多位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桂柑社区负责人柯建华自豪地说。

  桂柑社区近年来在老年教育的探索成效显著,不仅成立了老年大学校委会,每个班还设有班委和班主任,特色学习开展得有声有色。社区老年学习苑自开设课程以来,先后已有舞蹈、音乐、时装走秀、太极、电脑、中华韵等班级。社区分校又与网络结合,专门建起了以邻里、兴趣爱好者、老年人家属为主体的社区“邻里互助”微信群。小区里的困难老人还由义工队结对帮扶,每到节假日,不仅送爱心物资,还上门送健康教育。老年人学了知识、增了本领,又纷纷当起来了志愿者,如时装模特班,自发去乡村教学,助力新农村建设。编织班的10位老人在冷空气来临前,自发赶工织成120条“暖心”围脖,送给环卫工人御寒。

  这些便捷、开放的家门口学习场所,为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生活、娱乐休闲提供有力保障。当前温州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备受关注,而老年教育正是养老事业的精髓所在。温州作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当前已建成覆盖全市、融合开放、资源丰富、充满活力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形成了全国老年教育的“温州样板”。

  在2012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整合温州电大、温州老年大学、温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温州社区大学等办学资源,组建成专事于市民终身教育的温州城市大学,作为温州老年教育总校。经过几年探索,全市初步建成“总校+基层+远程”的老年教育体系框架,温州城市大学已形成以瑶溪校区为总校,禅街、松台、蛟翔巷为教学点的“一主多点”“东西呼应”的办学布局。并在基础较好的社区设立7个直属教学点、99所直属老年学习苑,年均老年教育面授超过1.5万人次。目前,全市各社区创建了251所老年学习苑,开设了各类培训课程650门,年均面授培训人数达5万人次。与此同时,整合基层老年电视大学办学资源,依托温州老年教育网,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实现网上老年教育培训超过50万人次,有效破解了老年教育一票难求的困境。

  目前,温州老年教育办学主体既有区县、乡镇、街道、企业,也有教育、民政、老干部、机关工委、总工会等,还有文化宫、文化礼堂、俱乐部、纪念馆、老人协会甚至祠堂庙宇等,并建有一支以骨干教师、志愿者师资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充分盘活各类资源,形成了“大社会兴办老年教育”的良好局面。

  百万青少年多元化丰富校外教育

  “女儿三点半就放学了,我们夫妻都是上班族,五六点才下班。参加社区三点半学校后,孩子在小区里不仅能学书法,还能把作业基本写完,家庭的幸福指数上升不少。”家住下吕浦春秋社区的陈先生很感恩社区的课后托管服务。

  八年前,春秋社区利用社区地下室建成春秋社区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基地,并在基地内设置了棋艺、手工、书法、音乐等培训班。该基地的建成为社区未成年人放学后自由参加兴趣文化活动创造了有利的场所条件,成为我市首家社区“三点半学校”。除此之外,该社区还紧扣“寒暑缤纷假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设社会学习类、成长益智类、手工实践类、生活经验类、趣味娱乐类等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目前,全市各社区学院依托各中小学场所资源,结合各社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场所,共组织5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三点半”课堂。学生放学后即可到社区课后托管服务中心,或写作业或参与社区多元化拓展课程,帮助家长破解“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全市已有40多万青少年学生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百万人口的家庭直接受益,进一步增强社区教育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我市除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托管外,还启动“大阅读、大体育、大艺术、大科普、大创客”活动、温州市课后服务优秀学校及示范项目评选活动等,联合温州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建立10多个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站和亲子阅读活动中心。

  15年弹指一挥间。我市终身学习15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方法、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等,各种要素水平越来越高。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学习已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新标签,成为市民的新风尚。

  继承是船,创新是帆。今天,站在15周年的新起点上,致力于温州终身学习推广的人们将再次凝聚力量、整装待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继续朝着“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让终身学习成为温州人的生活方式”的目标扬帆远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肖新华 通讯员 周少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