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背后的政协力量

温州网 2019-11-12 07:48:00
今年11月1日,温州迎来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这是一座城市给民营企业家的礼遇、尊重和荣耀

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现场。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民营企业要重视合规化建设”“定期进行法律体检”“重视民营企业刑事风险管理”……近日,由省政协委员金克明牵头成立的温州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针对当前营商环境对温州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提出十条建议,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温州首届“民营企业家节”献礼。

  今年11月1日,温州迎来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这是一座城市给民营企业家的礼遇、尊重和荣耀。这一节日的设立,于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于全省全国而言也有先行示范意义。其中,市政协首倡发起、持续发力,以课题调研、专题协商、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方式提出构想与建议,推动了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营商专员制度”等一批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

  一个政协“金点子”催生“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民营企业家群体。

  温州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市委市政府着眼新时代温州新发展,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启动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发布“两个健康‘新政80条’”,发出温州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的时代强音。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年初,由市政协主席领衔成立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题课题组,完成了《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提出要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等建议。其中,建立企业关爱容错机制、推行营商专员制度等崇商重商助商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

  同年2月26日,市政协专题协商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设立“温州企业家日”的构想。

  同年7月25日,在市政协召开的议政性协商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徐琮琦呼吁,设立“温州企业家日”,定期举办优秀企业宣传、企业家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推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共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共识和氛围。随后,徐琮琦等人反映的《设立“温州企业家日”助力我市“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这一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专题报送至市委市政府。

  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甫一提出,便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年12月29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时间定为11月1日。这是全国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从此,温州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

  一次精准民主监督助推惠企政策服务落到实处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心之切切。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企业减负、政策扶持、金融保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而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提振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为推动惠企政策和助企服务落到实处,今年6月,市政协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为重点,结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开展“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集智助力。

  此次民主监督的重点聚焦在涉企“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惠企政策及助企服务落实情况、关爱企业家成长落实情况。在视察中,调研组看到了我市民营经济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也捕捉到了发展背后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还“对症下药”,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在惠企助企服务方面,政策落地效果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有企业家反映,当前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惠企政策文件多、领域广、条款细,可小微企业要在短时间内完全弄懂学透并不容易。为此,调研组建议增强政策惠企精准度,对惠企政策配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流程简洁、预期清晰的操作手册,对符合享受政策条件企业,加大主动告知、自动享受、快速奖补力度,提高政策通达性和实效性。

  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调研组发现,家族式企业不规范是制约民营企业长远发展的其中一个因素。于是,调研组提出把企业规范发展作为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推动企业形成规范股权和会计管理制度,营造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方面,建立优秀企业家健康关爱机制的呼声很高。面对“民营企业家长期承担经营风险,影响身心健康”这一情况,调研组认为,要加快建立优秀企业家健康服务中心,打通健康体检、心理危机干预和重症救治的绿色通道。

  ……

  3200余字调研报告的背后,凝聚着调研组的心血。随后,市两个健康办专门制定《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主监督报告中企业问题汇总表》,就调研报告中提及的7方面具体问题,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提出时限要求,推进清单式整改落实。目前,相关工作开始进入征求意见环节。

  一条条建议饱含期望集智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走访慰问民营企业家,向企业负责人递送“致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贺信”“两个健康”政策口袋书、温州“民营企业家节”首日封及鲜花;首届“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打破领导前排就座其余人员后排就座的惯例,改为市领导与企业家间隔而坐分布于整个会场;一枚寓意深远的纪念徽雕,授予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今年的“民营企业家节”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用心举动,足见全市上下对民营企业家的厚爱。

  当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代表接过纪念徽雕时,内心无比激动。“这枚徽雕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荣耀,体现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所做贡献的认可,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背景下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正泰也将立足主业,务实创新,不负重托!”他同时期待,党委政府借此机会进一步将营商环境营造得更好, “希望政企携手,奋进新时代,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同在开幕式现场的市政协常委、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也感受到了这沉甸甸“分量”——那就是市委市政府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他用“暖心”和“信心”概括自己的内心感受:“这几个月,我与本地、外地的企业家都有过交流,明显感觉得到本地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要足很多。希望市委市政府多制定一些普惠性、可持续的惠企政策,在政策推动过程中加强事后评估,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在市政协委员、广进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梅百亨看来,设立企业家节日,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市政协常委、温州鹿城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希望,温州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广大的民营企业家都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更好地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深刻认识人才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温州创业创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通讯员周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