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不退不换?属霸王条款!牙膏可治失眠?涉嫌虚假宣传!

温州网 2019-11-12 08:12:00
市市监局近日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行动,在监测中发现价格欺诈、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了解到,市市监局近日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行动,在监测中发现价格欺诈、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

  有商家标明“特价”,促销期间却从未降价

  市市监局网监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委托监测机构在11月2日至11日期间,每天对温州市电商平台中的交易行为进行监测,分析商品交易中的价格存在的违规情况。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共计采集的产品链接数33125条,其中虚假标注“特价”宣传的产品链接共计53条。

  工作人员发现,温州一淘宝店铺销售“特价回馈推荐!法国Bioderma贝德玛卸妆水500ml4合1舒妍洁肤液”,其中标注为“特价”,但是在连续监测时间内销售价格一直是90元,并未有特价出现,涉嫌违规。

  在“双十一”期间,工作人员对每日价格进行监测,其中包括原价、促销价及促销标签信息。该分局负责人说:“在‘双十一’之前和‘双十一’之后一周内,我们都会进行追踪,以免出现先涨价后降价的情况。”

  也有不少商家打出“不退不换”的字样。该分局负责人表示,这是霸王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除了定做、鲜活易腐、在线下载或经拆封的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4种例外商品外,其他网购商品均可七天无理由退货,因此清仓不退不换,实属霸王条款。”

  近期,工作人员根据关键词采集“清仓”“不退不换”“特价”“仅此一天”“即将提价”“最后几天”“显示半价”等页面信息进行监测,共计监测到206条产品链接中涉嫌这些违规词,其中有10条“不退不换”的违规产品链接。

  奶粉抑制有害细菌?涉嫌虚假宣传!

  昨天,该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监测到的涉嫌虚假宣传的网页。

  一网店的网页上明明卖的是牙膏,在功效上标注“帮你摆脱失眠困扰”;一个普通的乳胶枕,店家的网页上显示其有“降低血压”的功效;一款铜制抽拉式水龙头,店家宣称“75%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铜表面滞留1小时后被杀死,6小时后滞留在铜表面的流感病毒几乎死亡”;在一网店售卖的奶粉介绍中,称该奶粉有“抑制有害细菌、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抗病毒”的功效。

  该分局负责人表示,以上网店均涉嫌违反《广告法》。《广告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据了解,该分局从一个月前开始对温州网店开展网络市场商品定向监测。目前,共监测收集到676条涉嫌虚假宣传线索。监测人员通过截屏等取证方式固定证据,经过后期核实,如确定违法,将会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则会立案处罚。

  部分网店玩文字游戏,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该分局还对网店未亮照、亮证、亮标的情况进行排查,共有400多条违规记录。

  该分局负责人提醒,在网购时,消费者要睁大眼睛。部分店家会玩文字游戏,混淆“定金”与“订金”的概念。对于虚构“原价”假打折、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以及通过“默认勾选”等方式未经消费者许可擅自搜集或在必要范围外使用用户隐私的行为,除市监部门加大监测力度之外,消费者更要提高警惕。

  在“双十一”期间,市监部门还对温州网店是否存在刷单量炒信誉、混淆网站网店网页名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合规行为进行排查,确保消费者能在“双十一”安心买、放心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