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 开创山区好“橘”面 14年助力畲乡种出2000亩柑橘

温州网 2019-11-12 10:45:04

  日前,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水果服务站专家组一行9人赴苍南岱岭畲族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帮助解决岱岭在柑橘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等问题。

  “这一片果园大概有188亩,由当地种植户钟光纯等人经营,柑橘已经陆续采摘上市了,但有200多株果树遇到了病虫害,种植户很着急,所以我们过来进行现场指导。”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李发勇说。看到专家的到来,钟光纯显得特别开心,马上带领专家走进果园。“你看这果子,果肩周围是橙红色,其他部位都是青绿色,我们称之为红鼻果,另外这棵树的叶片出现斑驳型黄化,从这两个方面基本上可以断定果树已经患上黄龙病。”省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王鹏博士指着一棵果树对钟光纯说,柑橘黄龙病被称为“柑橘艾滋病”,主要通过柑橘木虱传播,且传播迅速,无法治愈。他建议种植户采取果断措施,挖出全部患病果树,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专家的建议我都记下了,希望他们能经常过来,为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钟光纯说。

  据悉,柑橘种植产业是岱岭的支柱产业之一,全乡目前有柑橘种植基地5个,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500余万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岱岭乡柑橘种植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李发勇的辛勤付出。自2005年被派驻岱岭后,李发勇便扎根在这个偏远乡镇。如何带领农户脱贫,是当初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刚来岱岭乡的时候,我发现这里三面环山,耕地面积有限,而落后的耕作方式又让农户长期处于贫困之中。”李发勇告诉记者,经过两年的实地调研,他从宁波引进了11200株特早熟温州蜜柑苗木,在岱岭富源村指导农户建园种植。为了打开蜜柑销路,李发勇多次带着村干部到我市各地的水果批发市场去寻找客户,同时与电商平台进行接洽,努力将富源村的特早熟温州蜜柑销至全国各地。在李发勇的帮助下,富源村的蜜柑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8亩发展到如今1500多亩,富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原先的“空壳村”变成年收入50多万元的富裕村,昔日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自2003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提升科技水平、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总体目标,完善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拓宽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范围,扎实推进农村科技服务。”苍南县科技局副局长吴世隆介绍,16年间,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累计308人次深入苍南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助农服务,为苍南乡村振兴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杰申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