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在进博会上演绎世界级“牵手” 温州市场成“爱的理由”

温州网 2019-11-13 07:40:17

  温州网讯 “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如果把世界市场比作一个蛋糕,那么,刚刚闭幕的2019进博会就是一场共享蛋糕的嘉年华。一次次洽谈,一单单成交,浙江买家与国际卖家向世界充分展示了“牵手”的魅力。

  采购世界

  达成百亿美元意向协议

  记者从浙江交易团获悉,据初步统计,浙江企业与外商在本届进博会上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超百亿美元,较首届进博会有显著增长。

  浙江4万名采购商释放出了惊人的购买力。仅仅在11月7日浙江交易团的集中签约仪式上,25家省内企业就与28家外企签约项目多达32个,一举达成102亿美元的意向协议。同一天,还举办了浙江省进口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意向签约仪式,现场合计达成意向成交额100.7亿元。

  成交数据节节攀升的背后,是浙江交易团提前谋划的一系列对接活动。单单11月1日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就吸引了97家世界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以及336家浙江企业参加,达成意向贸易额3.7亿美元、投资额53.2亿美元。

  本届进博会,浙江交易团将招商与采购并重,充分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同时,浙江对接的外企层次也明显提升。

  无限商机

  宗庆后脚步停不下来

  与法国牛奶生产企业谈合作开拓国内市场,向德国装备制造企业了解智能制造的最新技术,在生活用品展馆里看欧美最新的健康代餐产品……11月6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宗庆后的进博会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

  今年宗庆后再次逛展进博会,从产品进口到设备引进,再到技术合作,在他眼中,似乎商机俯拾皆是。一直到下午,在中国(浙江)-欧洲(德国)产业高峰对接会开始前的十多分钟,宗庆后依然见缝插针地和外国客商商谈合作事宜。

  顺水行舟

  浙商变身国际品牌服务商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泰国、俄罗斯、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新西兰大龙虾、新加坡肉脯、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泰国金枕头榴莲、秘鲁蓝莓、阿根廷牛肉……越来越多的品质进口生鲜食品,相中了中国极具增长力的消费市场,开始建起销售渠道。

  记者观察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将跨境平台作为入华“标配”。“在今年,海外品牌加速入驻天猫国际,实现了300%的增长,年度亿元俱乐部品牌增长至80多个。就拿第二届进博会参展的品牌来说,就有113个新品牌将通过入驻天猫国际,首次抵达中国市场。”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说。

  随着收入增长,中国人的消费偏好开始与生活品质、安全性能、个性化和设计感画上等号,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际品牌“走进来”,正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供给的渴望,同时也释放出了更大的国内市场潜力。

  这种相遇,是偶然,也是必然。如今,越来越多的浙商开始扮演起国际品牌服务商的角色,将世界商品加速带入中国市场。

  优势互补

  德国技术速配温州制造

  在合作协议上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代表陈滨知道,距离最初的设想又近了一步。11月6日晚上,德方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进博会上签订了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项目。

  德方为何要在温州投资建一个创新研究院?“原因其实很简单,德国‘工业4.0’有输出的需求,温州制造迈向中高端有输入的渴望,两者一拍即合。”陈滨说,研究院将帮助温州孵化更多的产业和产业集群,也帮助温州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让“温州制造”的品牌走向世界,希望温州能出“华为”。

  事实上,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的选择并没有这么简单。在最终敲定与温州合作之前,他们也曾去广东考察。“既然是国际合作,我们希望的是共赢,而不是单方面的付出。”陈滨认为,投资仅仅只是一种载体,德方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工业4.0专家智库等资源只有在当地生根发芽才能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他说,通过前期的调查发现,温州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形成了一批“无人车间”“智慧工厂”,也孕育了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庞大市场,这为双方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才是他们选择温州的理由。

  真正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其实就是你中我有,我中有你。

  □综合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