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画家侯传芳主创《八百里瓯江图》首展在省展览馆开幕

温州网 2019-11-13 08:43:00
11月12日下午,由温籍画家侯传芳主创的40米《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首展在浙江省展览馆开幕。

《八百里瓯江图》局部

  温州网讯  11月12日下午,由温籍画家侯传芳主创的40米《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首展在浙江省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持续至本月19日。

  巨作宽0.6米长40米耗时800多天

  八百里翠微绕帆影,八百里瓯江美如画。作为全省文化艺术舞台中心,浙江省展览馆3号厅长50余米,摆放在展厅中央的40米巨作《八百里瓯江图》光彩夺目,气势恢宏。一个展厅仅展出一幅巨作,这对浙江省展览馆来说也是少有的。

  开幕式吸引了数百位各界名家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大家顺着画卷排队,依次欣赏巨作,不时发出赞美声——“这里是江心屿,很美”“这里是洞头望海楼”“画得太精致了,完美地呈现了瓯江的美景”。

  《八百里瓯江图》是由鹿城区美协主席侯传芳和多名艺术家,历时两年多精心打造的钢笔彩画作品,描绘了八百里瓯江蜿蜒东去以及两岸自然与人文的壮丽景色。作品构思巧妙、笔墨精到,富有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的内涵,体现了侯传芳及其团队对大美河山的炽热情感。

  2017年5月26日起,由侯传芳领衔,和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金国斌、张亮等一批艺术家投入两年多时间,共同创作了一副宽0.6米、长40米的《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在开笔之前,侯传芳和团队已经多次在瓯江上下游采风。

  “在创作生涯里,《八百里瓯江图》是我迄今为止最具气势、极有意义的一幅画作。这不仅是单纯的创作,还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是为地方传统文化所做的一种艺术奉献,更是一种压力与自我挑战。”侯传芳说,《八百里瓯江图》使用了以点为技、连点成线的技法,一眼看去宋元风格的山水长卷,是用1.3毫米的钢笔尖一点一点点出来的,40米长卷,历时800多天时间,要点上8亿多个点,特别耗时费神。

  填补国内山水文化钢笔画长卷创作空白

  著名画家陈天龙说:“用钢笔画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八百里瓯江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非常独特。特别是钢笔画中以点为主的表现手法很少见,这需要有极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艺术追求。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但是侯先生做到了。他将钢笔画这种西方艺术元素融合到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中,很好地表现了瓯越文化和人文历史。”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表示:“钢笔画作为一个小画种,长期以来人们知之甚少。在这幅作品中,侯传芳先生以连点成线的技法,创造性地再现八百里瓯江的雄浑绵长、清丽隽美,这是一件非常有魅力的作品,将载入浙江美术史册,具有里程碑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八百里瓯江图》,不仅开了瓯江本土文化重大题材钢笔画形式创作的先河,同时填补了国内山水文化题材钢笔画长卷创作的空白。

  《八百里瓯江图》是温州市文联、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联共同扶持的文化精品工程。

  本次画展由省文联指导,省美术家协会、温州市文联、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鹿城区文联、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鹿城区美术家协会协办。

  作品精细缜密不亚于波斯古典细密画

  侯传芳与钢笔画结缘于1999年。那时,他在莫斯科做外贸生意,在他居住地附近有一条艺术大街。一有闲暇,他就会去逛一逛。来自世界各地的草根艺术家都在那里摆地摊卖画。他看到了许多老外喜欢的钢笔画,由此受到启发,决定用钢笔来创作中国画。于是,他用钢笔画了一些花鸟人物,拿到大街上卖。从此,他迷上了钢笔画,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从俄罗斯回国后,他开始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钢笔画点画技法,在友人的鼓动下,第一次参加全国钢笔画展览并获奖。

  此后,侯传芳形成了自己的钢笔画风格。他的作品精细缜密,不亚于波斯的古典细密画,但画面所表现的又是纯粹的中国古典传统山水画境。

  侯传芳多年来扎根地方文化阵地,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其细腻独到的钢笔画法享誉中外。他认为,艺术创作必定要有所跨越、有所创新;于美术创作而言,就是要提升作品的形式与内容,即社会精神文明的层次。《八百里瓯江图》无疑是他20年钢笔画创作生涯的一座丰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