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的民生期待 | 鹿城2800余家小微企业可申请补办环评手续

返回专题

我的民生期待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整个园区的企业都动了起来,终于等到了。”近日,温州羽茜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女士接过鹿城区环保专管员关于环评文本的修改意见,激动地说。

此前,不少鞋都工业区的鞋厂企业主反映:该工业区内的大部分制鞋企业因种种原因,未能取得环评审批手续。然而从2021年开始,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将一律关停。

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一边是企业的“历史欠账”,一边是企业良性发展的“现实需求”。11月12日,从鹿城区传来好消息!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改”项目,《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在鹿城率先正式实施,该方案对相应的环评要求进行了调整。鹿城区2800余家企业在完成整改之后,将可补办环评,彻底结束“提心吊胆”的日子。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已向辖区内88家企业发放了现状评估备案文件。目前,鹿城辖区内有1000多家企业正在做环评的前期工作和治理设施的建设工作。

因种种原因,不少小微企业办不了环评

鹿城区的工业企业以制鞋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鞋都工业区,共有制鞋及与制鞋相关的企业1500多家,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8%。由于功能区划、规划、土地规划不符合,以及规模偏小、环境保护主体意识不强等原因,鞋都范围内不少小微企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治理设施不完善等环保缺陷。

“根据二次污染源普查,鹿城工业企业环评执行率偏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审批科科长叶青山介绍,从2021年开始,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将一律关停。

他介绍说,这些问题给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由于对环评不了解也不重视,2017年,鞋都3期有几十家企业收到了罚款通知单。”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加快工业区建设,形成集聚效益,鞋都工业区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考虑卫生防护距离,导致最后出不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双屿所所长周策说,在环评技术导则修改以前,无环评审批已然成了企业发展的“紧箍咒”。

此外,鹿城工业区原来是工业用地,但到了2016年之后,控规调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因控规调整,也导致部分企业办理不了环评。

“我们也想过做好治理设备,但没有环评,设备无法上马。一检查就要罚款,企业成本太大了。”温州羽茜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女士说,环评手续准备自己早就弄好了,但环评中防护距离要求一直达不到,而这种情况,在整个园区有很多企业都有碰到。

新政将帮助2800家小微企业办理环评

上门为企业环评办理进行指导

没有环评审批,就意味着没有合法身份。鹿城工业园区的鞋老板们普遍担心被处罚、被停产。

为此,鹿城生态环境部门开始对辖区企业开展了摸底,现场走访企业听取企业主的心声,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改”项目。

“作为基层站所,在这么重视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我们一直在上下奔走,联合多发力量为企业谋出路。”周策说。

在各方努力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起草并经过多方讨论,多次修改完善了改革方案,6月报批温州市委市政府,9月中旬通过市深改委审议并联合发文。这意味着,鹿城2800多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拿到环保审批的企业可以享受改革红利,能更便捷地拿到环评手续。

在《方案》印发前的7月份,鹿城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座谈会、推进会的方式与行业协会、企业面对面交流,做好宣传、咨询和服务引导工作,让企业知道改革带来的红利。

邀您来当阅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