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法官,该醒醒了

南方日报 王梓佩 2019-11-13 15:17:17

  11月11日,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通告,就该院一法官在庭审时睡觉一事作出回应:涉事法官已被停职检查,责令作出深刻检讨,感谢网友对工作的监督。

  确实该感谢监督,如果没有庭审公开制度,广大网友或许想不到,自己能有机会目睹法官在法庭上从容入睡,这位宋法官也没准会把“瞌睡庭审”延续下去。现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规定:因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记大过处分。这位宋法官被停职、被要求作检讨并不冤枉。但在责怪他作风懈怠的同时,不妨再想一想,法官怎能在法庭上睡着?

  是法官太累了吗?根据最高法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12.6万名法官审执结1189.5万件案件,平均每位法官每年要审结将近200件案件,工作强度不可谓不大。然而身为法官,能否打起精神,等庭审结束后再休息?如果身体不适,完全可以请假休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合议庭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于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更换审判人员有具体规定。要是确实无法适应高强度的工作,不妨选择从事其他行业。但只要坐上了审判席,就算是再累,也容不得丝毫懈怠,因为“你办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

  或者,是庭审太过无聊?目前相关视频已经无法播放,无从得知这一场庭审的具体情况。但令人疑惑的是,难道庭审过程中,这位审判员都无事可做吗?我国的诉讼程序以法官为重心,要求在法庭上突出法官的“纠问”职能。审判员需要在庭审过程中协助审判长审理案件,弥补缺漏。如果只是坐上一个审判员的位置滥竽充数,又何必穿上这身法袍?而以小观大,在法庭上无事可做的法官是不是不止他一人?

  另外,为什么法庭上没人叫醒这位审判员?是审判长和书记员过于专心,还是已经对这种“审判席上养精神”的做法熟视无睹?双方当事人是否目睹着这位审判员的敷衍懈怠,却敢怒不敢言?为何这位宋法官明知庭审是公开直播的,还能无所顾忌?

  我国早已实行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相信绝大多数法官都能做到正确履职。希望这次在法庭上酣然入梦的审判员只是个例,和其他被挑出有错误的判决书一样,足以让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们引以为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