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人组团跨越千里送温暖 阿坝孩子深情拥抱说“卡卓”

温州人组团跨越千里送温暖 阿坝孩子深情拥抱说“卡卓”

温州网 2019-11-13 20:22:00

孩子们收到礼物露出灿烂笑容,连声说:“卡卓卡卓”

小学生开心地用起刚收到的学习用品

幼儿园孩子收到了玩具

壤塘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义诊

捐赠仪式

温州网讯  11月8日,从成都出发,车行12个小时,由雪君工作室和鹿城区慈善总会乐慈义工队组成的温州爱心团,终于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一个由鹿城区、龙湾区、乐清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的地区。

9日至10日两天,温州爱心团陆续走进壤塘县的幼儿园、中小学、敬老院等,把价值一百万元的过冬衣物、文具、糖果等送到了困难群众和孩子们手中,把温州人的爱心带到了壤塘县。

温州爱心团走访7站

为困难老人送温暖

“如果我们不来是无法想象的,这个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当地百姓生活困难。”此行温州爱心团团长、鹿城区慈善总会乐慈义工队队长郭彩琴感慨道。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是温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之一,此前她和队友只在照片上见过这个地方。

9日至10日,温州爱心团先后走访了壤塘县寄宿制中学、壤塘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南木达镇三郎村幼儿园、中壤塘镇壤塘村、壤巴拉非遗传习基地和壤巴拉陶艺传习所,共7个地方,将此前托运到的物资分发到具体帮扶对象手中。

9日上午10时许,在壤塘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爱心团义工们见到了42名困难老人,他们之中有的患有三度大骨节病,有的是低保户和无保户,大部分无依无靠。记者看到,院子的水泥地被“冻”得坑坑洼洼,有的门窗裂开了缝,消火栓管道裹着厚厚的黑胶布,每位老人的房间里装着火炉和一堆柴火,种种迹象显示着当地冬天的寒冷和救助居住条件的简陋。随后,义工给该中心的每位老人分发过冬棉衣和布鞋,还进行了现场义诊和免费理发。该中心的负责人李俊说,感谢温州朋友惦记着这些老人,他们这个冬天可以过得更温暖些了。

每一站,爱心团义工都走近困难群众,近距离了解他们的生活,根据实际需求送上物资。

一个拥抱湿润了眼眶

只想说一声“卡卓”

学校是温州爱心团此行必去必看的地方,壤塘县中学是其中一站。

壤塘县中学是初、高中一体的寄宿制中学。壤塘县寄宿制中学校长容中彭措说,学校共有初高中1075名学生,来自壤塘各个村寨,上学路途较远,所以要求孩子们全部寄宿。去年3月4日,学生们搬进了这个新校园,这才拥有了崭新的教学楼和操场,这才可以在塑胶跑道上奔跑。本次公益之旅的捐赠仪式也在该校操场举行,初中年级的400多名学生汇聚在操场,有的穿着藏装,有的穿着羽绒服。容中彭措告诉义工,大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能穿得暖和,才能在教室里继续学习。这次,爱心团给初中部学生分发了过冬衣服以及糖果。学生们高兴地拉着义工跳起了藏族舞蹈——锅庄舞。

舞蹈结束后,义工们正准备离开时,两名女孩羞涩地跑上前,对义工张巧英和赵玉英说:“我可以抱抱你们吗?”得到肯定回答后,她们轻轻抱住了义工,分开时还悄悄抹去了眼泪。记者问,为什么提出拥抱?其中一个女孩说,义工给她们带来的爱心让她想到了自己的亲人,特别是奶奶,感觉很亲切,想要说声“卡卓”(藏语意为“谢谢”)。

女孩多尕跑到义工面前,伸出手掌,希望义工在她手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我想知道你们叫什么。”女孩不好意思地说。义工写完名字,女孩红着脸跑走。一旁的老师说,这里的学生心思特别简单,问名字是想记得对他们好的人,他们会一辈子记得。

“温坝”两地一家亲

温州爱心源源不断

“哈姐问我今年有没有爱心人士来捐赠,正好你们来了,真是太巧了。”壤塘县党校校长刘辉说。哈姐是南木达镇三郎村幼儿园里的唯一老师,今年21岁。

温州爱心团此行也特别来到了三郎村幼儿园,从县城出发要过山路,开车1小时。幼儿园位于三郎村村办公楼的一楼,共23个孩子,全部来自牧区。记者看到,有的孩子穿着单薄,流着鼻涕,而教室内的火炉不大火热。哈姐说,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大多由别人捐赠,他们最缺过冬衣物。让她欣喜的是,这次爱心团给孩子带来了过冬衣物,还带来了文具、棋类用品、水杯等等。拿到礼物的孩子们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咧着嘴笑,说着“卡卓”。

在中壤塘镇中心校,孩子们也收到了来自温州的礼物。“我知道温州,这两年,很多温州的好心人把过冬衣服和文具寄到我们学校来。但我第一次看到爱心人士来到我们这儿。”该校老师仁真成勒说,中壤塘镇中心校共500多名学生,除了过冬衣物,孩子们很需要文具。

在温州爱心团的走访中,大家不止一次听到,壤塘百姓对温州的欢迎和感谢。从到达首日起,每到一处,都有人为义工送上哈达。“温州和阿坝州是有情分的,相互之间有支持,有来往。只要你们来了,对我们微笑就很好了。”一名壤塘干部说道。

回温的路上,郭彩琴和队员们仍惦记着三郎村幼儿园的孩子们。郭彩琴担忧地说,这次没想到送被子,幼儿园的被子摸着有些潮湿,不知道这些孩子在寒冷中如何能够安稳入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周蓓蓓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