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瓯e阳光”交易平台 实现电子招标投标“零次跑”

温州网 2019-11-14 08:15:24
对于温州以外的企业,这一交易平台的投用,更是为他们大大“减负”。

  温州网讯 近日,由温州市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桃花岛片区桃一路(规划五路-瓯江路)市政道路工程采用远程不见面开标的模式公开开标。

  这是温州创建“瓯e阳光”交易平台以来,首个全面应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新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它的顺利开标,也标志着温州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从“现场开标”步入“线上开标”时代,投标单位今后可以足不出户,实现投标过程“零次跑”。

  市政务服务局开发的“瓯e阳光”交易平台,由“瓯e投”“瓯e评”“瓯e保”等在线系统构成,是一种“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保险电子保函”交易新模式,目前适用于所有进入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投标的工程建设项目。

  为投标单位真金白银“减负”

  实现招投标“零次跑”

  “现在在办公室就能完成投标全过程,还能顺便处理其他事情,比以前方便多了!”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工程经营部经理徐冬冬对这一交易新模式赞不绝口。

  桃花岛片区桃一路(规划五路-瓯江路)市政道路工程共有72家单位参与投标,这些单位来自福建、江西、浙江、江苏等地,但来到现场开标的只有6家,其余的都选择线上开标。

  参加线上开标的投标单位只需登录由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开发的“瓯e投”不见面开标系统,就可完成签到、投标文件解密、获知开标结果、观看参数抽取、获取评标结果等招投标活动。招标人(招标代理)也可以通过群聊与投标单位进行互动答疑。招投标各方主体通过视频系统实时观看开标全过程,掌握开评标信息。

  在评标过程中,在福建泉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2名副场评标专家,远程登录“瓯e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温州市3名主场评标专家,在线同步完成评标、同步电子签名,评标资料自动保存归档。

  过去参加投标需要缴纳保证金,现在投标单位也可以选择“瓯e保”保险电子保函。投标人随时随地通过CA证书登录“瓯e保”平台,选择保险公司填写保单、生成保单CA签章、支付保险费用、系统自动出函推送,全程线上快速办理投标保证金业务。

 对于温州以外的企业,这一交易平台的投用,更是为他们大大“减负”。

  与10个省外地市签订合作协议

  评标专家库扩容约11000人

  “瓯e阳光”交易平台的酝酿出炉,是招投标制度改革的又一次“温州探索”。

  说起这次改革的“初衷”,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数少则上百家,多则近千家,如采用现场开标的方式,从递交纸质标书、签到、符合性审查、投标文件开启、唱标等法定环节逐一进行下来,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大增加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人员的管理难度和工作强度。对企业,特别是外地企业而言,意味着要耗费较大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瓯e阳光”交易平台依托技术+制度创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而且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采用“不见面”开标,能避免招投标各方主体在投标、开标、评标阶段可能出现的不正常接触,促进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另外一方面,为了解决我市评标专家资源不足,避免专家因“熟人效应”打人情分等问题,此次温州相继与南通、武汉、吉林、抚州、芜湖、湘潭、福州、苏州、泉州等10个省外地市签订合作协议,评标专家资源数量扩容约11000人,可以更大范围地整合利用评标专家资源,提高评标质量。远程异地评标特别适用于浙江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内评标专家数量少于50名的专业,也适用于招标人对评标质量有较高要求的技术复杂、规模较大的省市重点项目。

  “瓯e阳光”交易平台投用前,市政务服务局还建立了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主体库,请投标单位将各自信息自主提交入库,实行诚信承诺公示制。投标所需的相关资质文件,可以在线实时更新,企业不再需要为投标一个项目专门携带纸质文件到场。

  10月31日起,温州市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招标项目全面推行,下一步拟在设计服务类招标项目中推行,实现全覆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