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不要强行喂食

长沙晚报 2019-11-14 09:19:18
强迫孩子吃东西,这种做法如果是偶尔为之,不会有大碍。但如果是一种长期的管教习惯,就必须考虑到不良结果。

  黄女士问:我4岁的孩子吃饭挺让人着急,喂饭总是不肯张嘴,即使把饭喂进了嘴里,也总是含着迟迟不吞咽。家人没办法只能用强硬的手段来喂食,但孩子有时会把饭吐出来。我们该怎样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李则宣答:强迫孩子吃东西,这种做法如果是偶尔为之,不会有大碍。但如果是一种长期的管教习惯,就必须考虑到不良结果。如果孩子从低龄时期,就被强迫进食,那么孩子会对这种食物产生强烈的厌烦、反感和抗拒情绪。如果家长看出了孩子的消极情绪,依然采用暴力和压制的手段逼迫他吃,那么孩子会对食物产生更加消极的态度,甚至恐惧心理。长大后,会对食物尤其是被强迫的食物,有着剧烈的身心抗拒。

  很多孩子有时并没有饥饿感,但许多家长遵循“一日三餐”的程序,觉得到了饭点,就应该让孩子进食。在一些父母心中,孩子吃得越多,身体发育就越好。

  生活中,家长应清楚孩子的食物偏好。如果孩子只是不喜欢少量种类的食物,家长可以接纳这一点。少量的种类,不会过多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可以替代性地补偿。有的家长喜欢负面评价某种食物,比如“不要吃肉,吃肉会把人变肥变丑”,孩子接受了这些消极评价,对这些食物形成了一个糟糕的印象,自然不会好好吃饭。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对每种食物的优点恰如其分地评价,孩子不吃某种食物,家长可以适当地多夸夸这种食物,促进孩子尝试的欲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