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埃尔多安访美难解美土困局

新华网 2019-11-14 16:20:48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国际观察)埃尔多安访美难解美土困局

  新华社记者刘晨刘品然刘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到访美国白宫,与美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冲突、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双边贸易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此访正值美土“多事之秋”,双方在土越境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土购买S-400系统等问题上分歧难消,双边关系短期内恐难回暖。

  稳定关系

  特朗普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土从俄购买S-400系统为美土关系带来非常严重的挑战,希望未来可以解决该问题。他还表示,希望未来能将双边贸易额扩大到1000亿美元。

  埃尔多安则表示,土耳其重视与美国关系,双方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S-400问题。他同时重申土耳其要求引渡现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

  当前,美土关系处于历史低点。过去几个月里,双方纠葛不断,特朗普政府制裁土政府多个主要部门及高官。埃尔多安此访能否成行也一度打上问号。

  土耳其多名官员上周“放风”称,因美国国会众议院此前表决通过的涉土议案激怒土耳其,埃尔多安可能取消赴美行程。美国会17名众议员则在8日写信给特朗普,要求其考虑到土耳其当前在叙利亚和S-400问题上的做法,取消埃尔多安的访问计划。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矛盾重重,但美土关系对两国都十分重要,双方并未到“一拍两散”、各走各路的地步。在美土国内均存在强硬声音的情况下,两国领导人会晤依然如期举行,表明双方有意借此机会稳定双边关系,不想把关系彻底“搞僵”。

  难弥分歧

  波洛克指出,尽管美土领导人如期见面,但鉴于双方目前在多个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想要通过一次会晤就淡化分歧、实现关系“由冷转暖”,恐怕并不现实。

  舆论普遍认为,土购买俄S-400系统是双方缓和关系前绕不过去的一个“坎”。今年早些时候,不顾美方多次“口头警告”,土耳其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购入S-400系统,美国则因此叫停土耳其参与F-35战机项目。在美欧国家看来,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如此高调“亲俄”,从军事与地缘政治安全上来说,均难以容忍。

  此外,土越境打击叙库尔德武装问题也引发美国国会极大不满。美国会两党议员正在推进多项制裁议案,要求土耳其从叙利亚境内撤军,否则将考虑对土施行武器禁运及制裁金融机构和高级军官等措施。

  不过,从土方表态来看,不论是在购买S-400系统或是打击叙库尔德武装问题上,土方均没有让步迹象。

   “大棒”加“胡萝卜”

  尽管心存不满,美国对土依然留有余地。依据美《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土耳其从俄购买S-400系统已构成被美国制裁的条件,美国国会也敦促启动制裁,但特朗普政府却迟迟未“动手”。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特朗普政府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现在美国在S-400问题上的“红线”已从购买S-400本身退至只要该系统在实际应用中不涉及获取F-35战机系统相关信息即可。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中东问题专家亨利·巴基认为,如果因美国制裁而引发土耳其经济动荡,有可能将土耳其进一步推入俄罗斯的怀抱,这并非美国乐见的结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白表示,土耳其所扮演的地缘政治角色至关重要,失去土耳其这样一个北约盟友,对于欧洲或美国而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当前土耳其“向东看”的趋势,美国采取“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应对。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威胁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也描绘出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美好前景,但前提条件是土耳其在诸如S-400系统等重要问题上“取得切实进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