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布局东南亚,这些“雷区”要避开!

温州网 2019-11-15 08:26:00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我市对外投资目的地中,东南亚已成为热点。

  温州网讯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我市对外投资目的地中,东南亚已成为热点。截至8月末,我市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投资额达2.18亿美元,占“一带一路”投资总额的72.9%。

  投资东南亚,如何尽最大可能“避雷”,顺利融入当地环境?11月12日,市商务局主办“温州本土民企跨国公司培育”论坛,邀请相关专家答疑解惑。

  东南亚投资“避雷”指南

  中国银行(香港)泰国曼谷拉察达分行行长张立在泰国八年,见证了不少中国企业在泰国的兴衰起落。结合实际案例,他分享了企业去东南亚国家投资的“避雷”指南。

  围绕股权问题,张立一是建议避免家族式管理,特别是股权分散到家族不同成员中,容易发生分歧,拖累企业决策经营。启用职业经理人时,也一定要履行自己的承诺。曾有一家企业承诺CEO各种激励最后没有兑现,导致掌握实际技术和客户资源的CEO直接在泰国另起炉灶,成为碾压级竞争对手。

  根据泰国当地规定,企业股东必须有三人以上;对于合资企业,泰方要控股51%以上。为了掌握企业控股权,一些中资企业会找泰国人代持股份,以签字权限制代持人权利。但现实情况中,签字极易被伪造,在当地环境下被“夺权”的情况较容易发生。因此,如果要寻找代持,建议找多个互相不认识的泰国人避免“一股独大”。

  另外,张立也提醒,企业要特别谨慎考虑金融机构提出的排他性合作邀约,这将很可能置企业于被动境地。事实上,中行作为一家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主合作银行,也会把相关业务推荐给其他包括当地法人银行在内的机构一起来做,这将有助于企业更充分调动资源,并分散风险。

  越南投资知多少

  据中国银行(香港)越南胡志明市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张开雄介绍,浙江是国内投资越南的主力军,约占全国对越投资的三分之一;占中行胡志明分行业务量的一半。

  特别是2015年以来,外商对越投资产生了几点值得关注的变化。

  一是从投资目的城市来看,2015年之前主要是投向胡志明及周边南部地区;而之后到首都河内的投资开始逐渐反超。到2018年,外商投资的前三城市分别是河内、胡志明和海防;类比中国城市,相当于北京、上海和天津。

  二是从投资产业来看,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越南的竞争力有所下降,越方也急迫希望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前去投资。在环保方面,东南亚国家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走出去的企业格外谨慎。由于越南的基础设施较差,目前外商对越投资电力、路桥、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很受欢迎。另外,成衣纺织、钢铁、造纸及电子等附加值较高的制造业、工业园区和仓储物流、房地产以及国退民进带来的并购机会都值得关注。

  特别提醒,随着原产地政策的推出,国内把成品出口到越南,换个包装再出口到美国的做法风险很高,不建议采用这种方式规避中美贸易摩擦的限制。

  税务尽调才能避免利润全交税

  中资企业到东南亚投资,除了“白手起家”,很多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并购当地企业。这时候,就需要对并购标的进行充分的财务、法务和税务调查。特别是税务方面,其实有很多专业功课要做。

  德勤中国税务总监庞允举例道,在并购进行标的估值时,净利润是一个很重要的估算基数。但很多中方企业可能不会考虑到,当并购成为合资企业后,享有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这意味着,收购当地企业后税后净利润会发生变化,也就影响了现在这家被并购企业应该值多少钱。

  另外,中资企业选择什么样的中间控股公司去投资并购标的,也很关键。举一个在此方面失败的案例:一家中国企业,通过设立在香港的控股公司,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而这家美国公司的生产基地又在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生产基地缴纳国内税款后的利润分配给美国公司,美国公司按美国税法纳税后再分配给香港公司,且由于香港和美国之间没有双边税收协定,因此香港方面的税收不能和美国的进行抵扣,扣完利润再回到中国企业,利润几乎所剩无几。

  庞允介绍,对于企业境外并购一定要做好股权结构安排。目前,对于东南亚投资,一般控股公司注册地多选香港或新加坡;在欧洲投资一般选荷兰、卢森堡、瑞士和爱尔兰;在中东和非洲则多选择迪拜、毛里求斯和赛舌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通讯员 叶新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