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芳:文艺女检察官的诗和远方

温州网 2019-11-15 14:50:50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她便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检察之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大家的心目中,检察官是什么样子的?理性、严肃、不苟言笑?这些标签,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的叶丽芳身上却找不到。她喜欢阅读,她不仅从书本领略生活的奥妙,而且通过博览群书、汲取营养,运用它们更好地服务于检察公诉工作;她喜欢旅行,她在用脚步丈量远方的美好的同时,也扎根到了基层,体味群众的苦辣甜酸。

  她身上有许多光环。“浙江省检察机关第十届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温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浙江省第二届控辩对抗赛优秀辩手”。

  将自己热爱的事业和爱好完美融合,叶丽芳做出了令旁人佩服不已的决定——援藏。2018年7月,她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女检察官踏上了她梦想中的这片土地。回忆起了援藏的一幕幕,叶丽芳打开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

  到了拉萨稍事休整后,她便踏上了去那曲的火车,又转汽车前往嘉黎。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叶丽芳的不适感也越来越强,面对窗外风景如画的大草原全然无心思欣赏。终于到了嘉黎,嘉黎检察院仅有两栋低矮的办公楼,后面便是宿舍。这里的建筑仍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子。“检察院算不错了,宿舍还配有氧气机和独立的卫生间。”虽然条件艰苦,叶丽芳总能看到其中的闪光点。

  高原反应让她睡不着觉,夜深人静时,叶丽芳的“文艺”范又上来了,她开始在微信上写日记,每天一条。“若没有高反过,哪算到过高原,……短暂停留已如此,换位思考下长期在这里坚守的同志们,不免心生敬意……”86条微信,3万多字,记录了叶丽芳援藏三个月点点滴滴的感悟。

  在叶丽芳的日记里,嘉黎的案件带有明显的那曲特色,既有因虫草引发的经济案件,也有与民族性格、生活习惯相关的人身案件;那曲的执法水平并没有因为海拔的升高而降低,也没有因为经济的落后而落后,反之因为案件量少而进一步细致审查、精细办案;高原上的四次讲课,既是挑战也是学习,既是督促也是动力;西藏的人与文化是一体两面,人是外在,文化是内在,生活就是透过现象观察本质。

  叶丽芳非常喜欢康德的一句话: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她便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检察之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