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政府开放日” 市民走访参观成区长“座上宾”

温州网 2019-11-16 09:02:00
26名市民代表在区长曾瑞华等陪同下,先后走进瓯海区卫生健康局、瓯海区教育局和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

代表们在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等

  温州网讯 从打开政府大门,到打开干部的“心门”,再让政府大门“常打开”。昨天,瓯海区举行今年第26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包括瓯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智囊团成员、市民监督团成员、参政智囊团成员等在内的26名市民代表,在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等陪同下,先后走进瓯海区卫生健康局、瓯海区教育局和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瓯海区领导一起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考察结束后,有市民代表说,通过实地监督和体验瓯海政府工作,可看到瓯海政务公开、政府数字化生活走在前列。在瓯海,有着满满的“瓯海幸福感”。

  市民成区长“座上宾”

  昨天下午2时许,26名市民代表陆续走进瓯海区行政中心,在1号楼门口集合。

  本次“政府开放日”邀请的代表们来自教育、法律、商业等领域,他们既是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来监督和体验政府日常工作,也是以“政府智囊”的身份,为瓯海发展把脉献策。不少人见面时,互相打招呼问好,他们已多次一起走进瓯海区政府开会提建议。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和代表们像老朋友一样互相打着招呼。

  自今年以来,瓯海区政府已邀请了39人次的政府智囊和公众代表,参与到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24个政府重大事项的决策,并提出了52条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了群众智慧。

  曾瑞华一下子点出了蒋德福、戴龙鹏、黄小燕、蔡玉弟、吴小平、陶赛男6位代表的名字。曾瑞华说,他们参与过“1+5+16”产业政策体系、排水管理办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部分同志还参加过不止一次,像蒋德福、戴龙鹏、黄小燕都参加了两次,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代表们身在基层,能看到政府看不到的问题、能听到政府听不到的声音,让大家参与到政府决策,无论是对决策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还是对瓯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互联网+健康养老”很贴心

  这次开放日活动精心选择了“互联网+健康养老”“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和“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三个项目。曾瑞华生动地解释:这三个项目关系到一个人、一家企业最重要的两件事:一个人的教育和养老,一家企业的开办和注销。

  曾瑞华、杨秀英等瓯海区领导陪着市民代表,首先来到了瓯海区卫生健康局,参观瓯海区医养结合平台,考察老人在家即可向医护人员进行视频问诊、健康咨询等。这是瓯海区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新模式:居家老人可以通过电视视频、手机App和一键通吊坠三种方式,呼叫当地卫生院,进行健康咨询。

  市民代表们发现,这个“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特别重视老人群体的特殊性,对数字电视机顶盒进行特别设计,让老人打开电视机,用遥控器找到“医养结合”频道,同样能向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视频面对面问诊。由于平台整合了居民健康档案、养老院健康小屋等数据,当老人呼入“互联网+健康养老”管理中心时,该平台可同步显示出该老人的基本信息、历史就诊情况和健康档案,动态监控老人身体状况。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呼叫了“丽岙中心卫生院”,页面上出现视频通话界面,可以与该卫生院护士面对面通话。

  瓯海区政协委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晓体验后感慨道,刚开始她认为让老人使用“互联网+”只是一种包装,但没想到瓯海卫生健康部门贴心设计,很适合老人使用。

  教育“阳光化”拒绝“挈篮子”

  市民代表们第二站走进瓯海区教育局,考察“瓯海区2019年义务招生管理系统”。

  生活在瓯海的市民,如果要为自家小孩上小学或初中报名,就要先通过扫二维码进入“瓯海区义务招生管理系统”。代表们看到,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个端口进入系统后,首先出现注意事项和相关招生政策说明,由家长选择小学或初中的报名入口。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入口后,家长只需要上传招生所需的户口本、不动产权证、预售房备案信息、婚姻证明等相关信息材料,便可等待核验结果,完成报名。一整套流程下来,家长不用再到学校交材料,也不用奔波各部门间打证明。尤其对于新居民学生家长,更是便利。

  瓯海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实现义务教育领域融合推进政务、校务“双公开”,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各类信息。目前已做成义务教育招生“零证明”“零次跑”品牌,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实现“零证明”,惠及11098个家庭。

  瓯海区人大代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老师李秀红说,之前都说大学招生是“阳光招生”,瓯海区教育局的这套系统让小学、初中招生也“阳光化”,整个报名流程需要符合条件才能提交,没有办法“挈篮子”,这样的做法不简单。

  2055家企业全程网上开办

  市民代表们第三站走进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等。

  工作人员向大家操作演示了一遍“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流程,只需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然后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发票申请和参保登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瓯海区已经有2055家企业通过该平台成功办理业务。

  瓯海区还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模式,从原来的提交23份材料、跑5个部门、跑7次、累计3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事、一窗、一日”,仅需在办理营业执照环节提交5份材料,其他环节一律不收材料。

  可安排参观区长办公室

  市民代表结束考察后,参加了如何更好地发挥智囊团作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数字化转型座谈交流,参政智囊团成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市政设计院院长罗昊进以三个“瓯海幸福感”讲述本次开放日活动的体会:第一个幸福感,是生活方便的幸福,政府提供了许多便民服务,让百姓在瓯海生活更便利;第二个幸福感,是公平的幸福,政府以公开公正的工作作风让人才感受到环境公平,愿意落户瓯海;第三个幸福感,则是充满信心的幸福,瓯海区政府用心、实干,抓好硬件的同时又抓好软件,让人相信未来会更好。此外,她建议,在坚持现有做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知道这些创新做法。

  今年以来,瓯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共举办了26场政府开放日活动,涉及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曾瑞华回应,瓯海区政府大门打开后,代表要成为瓯海区政府大院的“常客”,还要做到“三进三出”,建议要进来、监督要进来、参谋要进来,宣传要出去、政策要出去、服务要出去。政府大门还要“常打开”,开得更多一些,让更多部门举办开放日活动;开得更丰富一些,可以安排参观区长办公室等;开得更频繁一些,一年之内多几次区级层面的开放日活动。也请代表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和百姓、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对接好政府的服务和百姓之间的诉求,多把身边的社情民意收集起来,反映上来,积极参与到政府决策,并把政策宣传出去、宣传好,真正让优惠政策落地。

  曾瑞华说,“政府开放日”活动不仅仅要打开政府大门,更要打开干部和群众的“心门”,形成双向互动。同时,通过群众体验、理性思考,群众在建言献策中找到主人翁的成就感,政府在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中听到基层真实的声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李立/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