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玻璃宝宝”!去年温州早产儿出生率小幅上升

温州网 2019-11-16 10:06:59
早产儿是指那些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其中34周以前出生的属于高风险等级。

  温州网讯 走进早产儿的世界,呵护早到的天使。从2012年起,往后每年的11月17日都是“世界早产儿日”,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为全球每年1500万新生早产儿设立的共同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也在2016年将“有爱,有未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永恒主题,倡导人们关注重视早产儿,改善早产儿健康状况,提高早产儿生命质量。

  什么是早产儿呢?早产儿是指那些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其中34周以前出生的属于高风险等级。

  据市妇保所儿保科负责人周玉润介绍,由于他们的胎龄小,出生体重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外加感染、缺氧、孕母健康等问题,导致其生存能力低,生命力非常脆弱,堪称“玻璃宝宝”,即使有幸生存下来,也常常伴随视力、听力、呼吸或神经发育方面的缺陷。在引发早产的原因方面,周玉润表示,这涉及多方面综合原因,如母亲原因(如母亲年龄、生殖器畸形、不良生活史等)、胎儿原因(多胎)、生活环境原因等都有可能。

  近年来,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实行,高龄产妇增多,早产儿问题颇为突出。记者了解到,我市早产儿的出生率近几年显现小幅上升势头,从2016年早产儿发生率4.64%,到2017年5.03%,再到2018年5.68%,早产儿的增多也对我市的医疗造成了不小的挑战。据悉,在当前的医疗保健环境下,大部分早产儿经过系统强化干预后,可以拥有和正常儿童一样的健康素质,因此早期保健和干预至关重要,恰当的保健措施可以挽救绝大多数早产儿。

  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预见性指导和早期干预能够极大地降低早产儿的各种发育风险。预见性指导和早期干预是指一种有组织、有目的干预行为,它适用于当前发展正常或可能偏离正常的6岁以前的儿童。通过这些积极的干预措施,使这些儿童的体格、运动、智力、语言、行为等各个能区的潜能得以充分表达,努力赶上或接近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其中,早产儿的预见性指导主要是指导家庭抚养人通过交流和玩耍的方式,实施积极的回应性养育方式,结合日常家庭生活场景引导儿童各个能区的潜能发展。而早期干预则要通过专业机构指导家庭掌握相对专业的训练方法,对发育偏离的儿童实施强化训练,及早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主要的训练项目分为大运动训练、精细运动训练、认知和社会适应性训练、感统训练。这些项目都需要在医师的科学指导下选择性进行,随着儿童中医推拿项目的普及,配合小儿推拿、穴位按摩也会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另外,今年我市承接了国家高危儿保健管理的试点研究项目,早产儿在高危中占比达到80%左右,通过风险筛查评估、分类指导转诊、阶段性全面评估等综合保健方法,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基层社区早产儿保健管理能力,让我市早产儿家庭享受到更有内涵更为专业的提升型服务。

  尽早进行预见性指导和早期干预,是每一个早产宝宝和家长必须完成的功课,也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功课,因为发育是动态的过程,在发育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干预,才能让早产宝宝更好的健康成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徐诺诸葛佳倩

  通讯员 陈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