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从概念走向广泛应用 创博会智能机器人“大显神通”

温州网 2019-11-17 09:41:00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也在各自的领域正由概念向实用迅猛发展。

  昨天创博会上的机器人表演。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本次创博会的许多展位上,机器人成为了主角。这些机器人涵盖工业、演出竞赛、编程教学等多个领域。现场精彩的展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也在各自的领域正由概念向实用迅猛发展。

  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成趋势

  “让每个工厂都用上机器人”,这是上海欢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口号。本次创博会,欢颜自动化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带来了焊接、切割、打磨、包装、组装、搬运等各种工业机器人,可以为中小型制造企业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工以及综合生产成本,努力实现“无人工厂”。

  在现场的演示中,一台焊接机器人正在模拟给产品焊接。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像焊接、切割等机械重复并且具有危险性的劳动,由机器人替代人工有诸多好处。目前,欢颜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售价大概在5万到10万元不等,与一个技术工人的年薪大体相当。相比人工操作,工业机器人无论是精密度还是效率都大大领先。今年来,该公司的业务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可以预见,一些人力工种被人工智能取代是一个大趋势。

  打造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

  在泽高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台其貌不扬的机器人拿着毛笔,快速写下“东风万里”“福星高照”等书法作品,还有几台格斗机器人敏捷地闪展腾挪,缠斗在一起……

  杭州泽高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OTO智能服务机器人连锁平台,目前已成功整合国内外数百家机器人生产商,集机器人加盟、商演巡演、科技展、技术研发等业务为一体。

  “我们在厂商和客户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并对厂商生产机器人进行二次研发,以满足客户对不同种类机器人的需求。同时,举办各种大型机器人比赛和商演,对平台进行推广。”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公司与阿里巴巴、华为、浙江电视台、万达、万科等大型企业有密切业务来往和相关合作,成功举办大型机器人商演及上千场科技展。

  编程教学给机器人“装上大脑”

  在浙江馆,一只机器恐龙慢悠悠地摇晃着脑袋,突然一个俯冲迅速扑向猎物。旁边,一个看似笨重的机器人居然灵活地出拳,像模像样地表演一套武术。这些机器人之所以会做这么精细的动作,都是因为浙江爱创科技的工作人员编写了一套程序,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安装在了它们身上。

  浙江爱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机器人设计、开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们主要和各大学校合作设立机器人实验室,并向学校推出我们自己研发的机器人编程教学,通过课件教会学生给智能机器人安装最核心‘大脑’。”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爱创已经和国内多所大学、中学、小学、校外培训中心建立合作,并被确定为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人形机器人项目、中央电教馆全国信息技术教育创新与实践活动合作伙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新闻中心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