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到底是什么?郭福来:当物体小到足够小就成了黑洞

温州网 2019-11-18 08:29:00
近日,温籍青年科学家郭福来受瓯海区侨联邀请,回母校瓯海中学及南白象中学,先后举办两场题为《黑洞、引力波、与我们所认识的宇宙》的专题讲座。

  温州网讯 近日,温籍青年科学家郭福来受瓯海区侨联邀请,回母校瓯海中学及南白象中学,先后举办两场题为《黑洞、引力波、与我们所认识的宇宙》的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郭福来与恩师同窗叙往昔、话旧情,并与本报记者面对面,回忆起他在中学时期的学习经历,并期望今后能够常回温州,为家乡学子科普宇宙的奥秘。

  1

  聊讲座插曲

  这是学弟学妹对科研工作的尊重

  在瓯海中学的专题讲座开始前,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插曲。由于郭福来在去报告厅的路上临时去了一趟卫生间,因此其同届校友先来到报告厅。结果,一行人刚踏入门口,报告厅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届校友顿觉一丝尴尬,快步走向自己的座位。

  原来,瓯海中学的学生对郭福来的到来十分期待,但他们没有见过这位学长。郭福来坦言,没想到他会像个明星一样受欢迎,相信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是学长。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欢迎科研工作者,尊重科研工作,并对此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向往。此次回温做讲座,目的并不是传授多少天文学知识,而是在这帮学弟学妹的心中种下一粒向往科研的种子,静待日后开花结果。

  讲座中,对于黑洞到底是什么的问题,郭福来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将任何一个物体变得越来越小,小到足够小之后,就成为一个黑洞。比如,当太阳的半径小到只有3公里的时候,就成为一个黑洞;当地球的半径小到8.85毫米之后,就变成了一个黑洞。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围着郭福来,寻求学习上的建议及天文学的知识,还有不少人拿着讲座笔记请他签名。“第一次碰到这么多人找我签名,有点受宠若惊。”郭福来说。

  2

  忆求学经历

  养成学习习惯和兴趣让他受益一生

  回到母校的郭福来,思绪也被拉回到自己的中学时期。聊起中学求学经历,他打开了话匣子,言语间满是留恋和不舍。

  郭福来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小学到高中,他一直是班长,且学习成绩一直是所在班级的第一名。

  在各个科目中,数学和物理是郭福来最擅长的科目。刚进高一时,他便代表学校参加温州市数学竞赛,并得了全市第一名。“很奇怪,小学的时候,我最喜欢语文,经常写日记、写作文,但到了初中,就‘变心’了。”他笑着说。

  上初中时,郭福来喜欢去买数学和物理的课外辅导书,以破解各种难题为乐趣。一次数学考试,他用了一种非常规的方法去解最后一道难题。考完去室外做课间操时,数学老师竟然跑过来找到他,气喘吁吁地说“这题解得好”。“这句话让我很有成就感。一个初中的小朋友,得到老师这样的肯定,很开心。”郭福来说。

  谈起中学时期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何帮助时,郭福来直言“帮助很大”,特别是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养成,让他受益一生。在大学,他会很自觉去看物理和数学方面的书籍,并会通过阅读英文原著去自学相关知识。他记得那时候还自学了相当一部分麦克斯韦写的电磁学英文原著,包括现在乐此不疲地研究天文学,其实都和高中时期养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有关。“当然,我也很幸运,从小到大,遇到的都是很优秀、很负责任的好老师。”郭福来笑着说,“要不然,学习兴趣肯定大打折扣。”

  3

  叙桑梓之情

  “技术宅男”乐意时常回温开讲座

  郭福来是瓯海南白象人,父辈一直居住在温州。春节或暑假时他会回温,但每次待的时间都不长。这是他毕业后首次回到母校。他透露,在国外工作的时候就想回母校开讲座,这次算是实现了一个小梦想,而且碰到了许多当年的同班同学、同届校友、恩师。大家相聚一堂,共叙同窗师生情。

  虽然郭福来是个“技术宅男”,每天大部分时间与电脑打交道,用计算机做编程与数值模拟计算,但却乐于作学术报告和科普报告,也时常受邀在上海的高校、高中为学生作天文相关科普报告。如果机会合适,他希望今后能够时常回温为家乡学子们讲述宇宙、黑洞的奥秘。

  此次回温,郭福来是受瓯海区侨联邀请参加“励志校园行”活动的。瓯海区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郭福来教授的科普讲座,对中小学的孩子们有着很大的激励作用。接下来,瓯海区侨联将继续邀请优秀人才回乡,安排相关活动。侨联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招才引智,挖掘并服务好瓯海籍的高层次人才,让他们把心留在瓯海,把情留在瓯海,能更好为家乡作贡献。

  据了解,瓯海区侨联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瓯海籍侨胞生活集中的国家设立首批26个海外工作联络站,并聘请海外瓯海籍知名华侨为首批35位海外联络员,联系121名海内外博士和234名海内外硕士高层次人才,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家乡的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人物简介

  今年4月,郭福来撰写的《见证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宇宙“巨兽”露真容》一文与首张黑洞照片几乎同时发布,成为网友关注焦点。

  首张黑洞照片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负责,该项目获得了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CAMS)等机构的支持,上海天文台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国内学者通过CAMS参与EHT项目合作。郭福来不仅供职于上海天文台,同时也是CAMS的科研人员。

  从2004年左右就开始与黑洞“打交道”的郭福来,如今负责研究超大质量黑洞周围发生的现象,以及它对所在的星系或者星系团的影响。

  1996年,从瓯海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在大学的后两年,主动申请转到了天文与应用物理系。2001年,完成5年学制本科学习任务的郭福来,选择去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攻读物理系博士学位,接着又先后在美国、瑞士等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郭福来回到祖国加入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开始组建计算天体物理方向的独立课题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