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余场活动让戏迷过足瘾 省戏剧节“南戏故里”唱响中国故事

温州网 2019-11-19 07:42:00
京剧、婺剧、越剧、瓯剧等十余种艺术形式,20台优秀剧目终评演出,5场展演剧目、2场折子戏轮番上演。

  戏剧嘉年华活动现场

  温州网讯 京剧、婺剧、越剧、瓯剧等十余种艺术形式,20台优秀剧目终评演出,5场展演剧目、2场折子戏轮番上演,30天温州戏剧舞台精彩呈现……首次走出杭州、走进“南戏故里”温州的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大幕定于今天闭幕。本届戏剧节是自2016年以来我省最新一批优秀戏剧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对我省戏剧戏曲3年发展成果的检验。回顾本届戏剧节,亮点多多。

  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

  10月20日晚上,作为本届戏剧节的首场演出,大型现实题材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温州大剧院上演,为温州剧迷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歌剧盛宴。该剧讲述了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创作的一生。

  在戏剧节20台终评剧目中,现代戏占据绝大部分,如宁波市演艺集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是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题材的精品力作;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枫叶如花》是红色题材的鸿篇巨制;温州本地的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和《柳市故事》均为讴歌时代强音的现实题材大戏。此外,戏剧节还有不少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

  本届戏剧节的参演剧目,艺术形式虽各不相同,但每个剧目均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和真挚动人的表演,呈现出一个个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戏剧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一个让戏迷过足瘾的节日

  本届戏剧节不仅是戏剧艺术的盛会,也是广大戏迷的节日。“这么多大戏在温州演出,很难得!这些节目都很精彩,让我大饱眼福。”越剧票友林松华说,他和朋友们看了9场演出,很过瘾。

  除了戏剧展演,本届戏剧节还策划组织了戏曲“五进”、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看南戏,游温州”、“老剧新生·温州有戏”温州戏剧嘉年华等220余场活动。

  本届戏剧节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首次全面牵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11月8日,《看南戏游温州,和“戏精”一起赏山阅水唱大戏》的招募消息刚发出不到一天,就有300多名热情的戏迷留言报名,远超计划中招募的90个名额。11月12日,百余名温州戏迷游客开启“看南戏·游温州”体验之旅,他们与方汝将、黄燕舞、周妙利三名著名艺术家共同前往瑞安高则诚纪念堂,感受《琵琶记》的魅力。

  11月8日到12日,作为本届戏剧节特色活动之一,“老剧新生·温州有戏”温州戏剧嘉年华在市区印象南塘精彩亮相。

  一个展示温州文化的窗口

  戏剧节上,我市的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越剧《柳市故事》3台当代题材大戏进入终评演出。这3台大戏,温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

  瓯剧现代戏《兰小草》还原温州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已故洞头医生王珏15年匿名行善的故事。当代越剧《风乍起》根据温州著名企业家陈伍胜先生的海外维权真实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温州智周公司两代人让“中国智造”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当代越剧《柳市故事》以改革初期柳市“八大王”事件为原型,通过展示柳市一个有着代表性的普通家庭的情感纠葛、主人公的创业历程。

  本届戏剧节成了展示温州文化的一个窗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戏剧节在温州举办,为我市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戏剧创作水平的提高。省戏剧节首次走进南戏故里温州,既是对温州戏剧历史文化的认同,更是对温州近些年来戏剧繁荣发展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