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牺牲战友尽孝三十四年 周跃南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温州网 2019-11-20 07:07:52
回乡后,他第一时间约上另两名战友来到了牺牲战友的家中,认下了烈士父母为“亲爹”“亲妈”,替战友尽孝。

  温州网讯 他是一名普通的民警,也是一名不普通的退役军人,去年5月以他为原型的电影《最美的承诺》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今年7月他又被评为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就是温州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民警、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周跃南。

  周跃南出生于1959年12月,1983年12月入党,党龄至今已有36年。1985年,他的战友陈云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战前,他们战友间有过约定:谁要是在这次战斗中离去,活着的战友要为其尽孝。

  为了践行承诺,从战场归来后,周跃南选择了退伍返乡。回乡后,他第一时间约上另两名战友来到了牺牲战友的家中,认下了烈士父母为“亲爹”“亲妈”,替战友尽孝。

  自那以后的34年间,周跃南和战友们尽心尽孝,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老人,直至老人去世。2008年,陈父病故,周跃南以“孝子”的身份,按当地习俗帮忙料理了后事。今年3月,陈母去世,坐在阿妈灵前,周跃南悲伤地说:“我答应云生的,养老送终,有始有终。”

  料理完陈母后事后,周跃南和几个战友买了鲜花,一起来到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看望云生。他告诉记者,他以前跟云生说的,和那天说的不同。他那天跟他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做儿子的使命,你可以放心了,以后我会过来看你的,也会去看爸爸妈妈的。”

  周跃南说,这些年来自己坚守的不只是一个承诺,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他现在每周六、周日都会去红日亭帮忙做义工,平时也经常去学校、红色基地开展讲座,给孩子讲讲历史,宣传爱国主义。

  在讲座中,他经常会告诉孩子们16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珍惜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