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在温落幕 瓯剧《兰小草》成“获奖大户”

温州网 2019-11-20 07:42:00
昨晚,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颁奖暨闭幕式晚会在南戏故里温州圆满落幕。

  温州网讯 昨晚,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颁奖暨闭幕式晚会在南戏故里温州圆满落幕。以“致敬人民的戏剧”为主题的闭幕式晚会上,4个特别大奖、10个新剧目大奖及34个个人单项奖逐一颁出。

  温州编剧郑朝阳凭越剧《苏秦》获兰花奖优秀编剧奖;蔡南正凭瓯剧《兰小草》唱腔设计获优秀音乐奖;方汝将凭瓯剧《兰小草》获优秀表演奖;邵梦岚、黄燕舞凭越剧《风乍起》获优秀表演奖;周妙利凭越剧《柳市故事》获优秀表演奖。此外,《风乍起》《兰小草》同获新剧目奖。

  昨晚的闭幕式颁奖晚会以《序》《继往》《开来》三个篇章,回顾了参赛参展剧目的精彩片段和主演们的风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特地赶来助兴,献演《曹操和杨修》唱段,温籍著名昆曲武旦,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也回到家乡并担任颁奖嘉宾。

  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舞台艺术政府奖三大艺术赛事之一,是繁荣戏剧精品创作、推出戏剧艺术新人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

  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这是该戏剧节首次走出省城杭州,走进南戏的故乡温州,温州也借此契机展现了充分的文化自信。本届戏剧节历时近四个月,来自全省45台剧目(折子戏)参评或展演,包括温州本土现实题材的《兰小草》《风乍起》《柳市故事》在内的20台作品进入决赛,包括永嘉昆曲传习所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在内的5台作品参加展演。

  本次戏剧节,京剧、越剧、婺剧、绍剧、瓯剧、姚剧等18个浙江地方戏曲剧种全部亮相,话剧、歌剧、舞剧等戏剧表演形式更是缤纷呈现,是一次精品荟萃的盛会。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越剧《枫叶如花》、婺剧《信仰的味道》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同时,我省古老剧种、濒危剧种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瓯剧、姚剧、台州乱弹、西安高腔、松阳高腔等均有剧目进入决赛,杭剧、睦剧、湖剧、木偶戏、滑稽戏等剧种参与戏剧节专场展演。

  本届戏剧节是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首次全面牵手,是一场文旅交融、全民共享的盛会。以“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为主题,精心筹划、组织了“南戏900年”浙江传统戏曲演出季、戏剧嘉年华、戏剧电影展映、参评剧目分享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戏剧活动,还安排戏剧艺术表演团体、艺术家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组织戏曲名家和表演新人开展戏曲“五进”活动,让戏剧更好地贴近人民群众,走入千家万户,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戏剧节中来。同时,主办方成功推出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等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更有“我与戏曲”抖音大赛等线上线下的文旅融合共享互动。据统计,戏剧节期间共开展了221场活动,线下参与达60多万人次,网络参与量达2400多万人次,其中仅戏剧节抖音大赛就吸引了1900多万人次参与。

  第九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戏剧节期间举办,70多位海内外戏曲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提交了60多篇论文,专家学者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南戏”这一学术课题展开探讨。在本届戏剧节兰花奖颁奖暨闭幕式晚会开启之前,主办方还在温州大剧院广场举行戏剧大咖走红地毯仪式,让市民一睹大咖们的风采。

  摄影: 杨冰杰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