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降温就要回暖 国家气象局官宣今年不太冷

温州网 2019-11-20 08:18:00
昨天上午,市区最低气温降到10.2℃,创下近期新低,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更是呈个位数。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区最低气温降到10.2℃,创下近期新低,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更是呈个位数。不过,从今天开始,眼下这波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基本到头,市区气温将逐渐回升,明天的最高温又会回到“2”字开头。同时,随着云系增多,接下来几天时间里,偶尔会有小雨来串个场子。

  国家气象局官宣今年不太冷

  温州今冬整体仍属正常年景

  近期几波冷空气都对温州影响力度有限,而且时间都较短。许多市民反映:这个冬天不太冷,今年温州会否迎来暖冬?

  据国家气候中心不久前的消息显示,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气温接近常年或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其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

  不过,据我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但整体未达到暖冬的标准,仍属于正常年景。

  过去十年市区有过三个暖冬

  今冬最冷时段将在明年1月

  从长远来看,浙江省气候中心资料预测,温州地区2019年11月~2020年2月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但整体未达到暖冬的标准,仍属于正常年景,不排除个别站点的监测数据达到暖冬标准。但是,也会存在气温变化幅度大的情况,会有阶段性冷空气和强冷空气过程,冷空气强度整体略偏弱或偏弱。

  预计我市今冬最冷时段将出现在2020年1月,温州市区极端最低气温值为零下1~3℃。另据市气象部门相关数据显示,近10年来,温州市区达到暖冬标准(12~2月平均气温距平≥0.5℃)的有3年,上世纪80年代有2年。

  暖冬时节也可能“大雪纷飞”

  平均冷暖情况才是“主旋律”

  那么,怎么算是暖冬,怎么又算是冷冬?据介绍,冷冬和暖冬指的是整个冬季的气温情况,而不是某天或某一个时期的气温变化。暖冬期间可能会有大雪纷飞式的寒冷,冷冬里也能感受到阳光明媚时的温暖,这都是正常的。短期的气温高低只是“小插曲”,整个冬季的平均冷暖情况才是“主旋律”,不能仅凭眼前的冷暖就对整个冬天下冷冬或暖冬的结论。

  气象专家表示,气候的冷暖可通过两个参数描述:一是平均温度,一个冬天三个月里的平均温度如果超过多年平均值,就算暖冬;低于多年平均值,就是冷冬。另一个参数是极端事件,比如一个冬季的数天之中骤然猛烈降温,出现寒潮天气。不过,即便温度平均值显示的是暖冬,也不等于不会出现很强的寒潮。

  泰顺永嘉等局部地区现旱情

  12月上旬前我市降水仍偏少

  另据市气象部门最新消息,今年我市出汛以来,天气持续晴朗少雨,10月6日以后全市基本无降水,连续干旱天数已超过40天。7月中旬以来,我市累积降水量(434.9毫米)较常年同期(692.9毫米)偏少37.2%,月滚动降水量亦偏少,且呈现空间分布不均的特点。目前,我市泰顺、永嘉等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预计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我市降水量仍将偏少。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10~30天延伸期降水过程预测,11月23~26日,全市可能有一次降水过程。秋冬季天干物燥,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压力与日俱增,市民出游切勿野外用火。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通讯员 何郁超

  健康过冬小贴士

  1、通风换气。建议在室外空气良好情况下,每天最好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但因为室外空气相对较冷,每次通风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多30分钟。

  2、注意加湿。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注意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增强人体的舒适度,从而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

  3、加强锻炼。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少去公共场所。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门窗封闭较严和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致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比夏季增高。

  5、养植绿色植物。绿色植物可帮助净化空气,建议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身环境的植物。

  天气预报

  预报仅供参考

  21日(周四):多云到阴,局部偶有小雨13~21℃

  22日(周五):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13~23℃

  23日(周六):阴有小雨17~25℃

  24日(周日):多云到阴,夜里阴有小雨19~27℃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