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基层医院背后的医改惠民实践:名医问诊乡野 守护百姓健康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1-21 17:10:16
过去几年内,得益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释放的红利,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旧貌换新颜,让患者成为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

  目前,共有5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累计建成各种类型的高水平医联体526个。绘图:潘泓璇制图:顾光帼

  一座乡镇卫生院,如何守护远近5.3万常住人口和2.2万流动人口的健康?过去几年内,得益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释放的红利,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旧貌换新颜,让患者成为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

  早晨7时45分,古老的萧绍运河畔,有着66年历史的高新区分院迎来新的一天。恰逢周三,全科医生丁训仁特地提早15分钟到达诊室,迎面向他走来的是同样这天出诊的“下沉”专家、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茅尧生——绍兴当地的名医。

  “基层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高发,如何最快精准诊断?”“如何给村民们有效普及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全科门诊室外,城市医院专家和基层医院医生之间开启了一场小型医学讨论。

  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铺设了一条快速路。2014年,绍兴市人民医院和高新区分院的前身——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组建为绍兴全市首家市镇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今年,两家医院在此基础上又开展紧密型健共体建设,一个管理团队和十余位市级医院专家在这里参与医院工作,定期门诊、带教、查房……“沉”下来的不仅是人员和技术,还有城市医院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

  金汉青摄

  “在我刚工作的上世纪80年代,乡镇医生的职业生涯中或许只有一两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如今这样的业务讨论已经越来越频繁,现在的基层医生们太幸福了!”在这里工作了整整39年、见证医院变迁的丁训仁心生感慨。

  时针指向8时,丁训仁熟练地换上白大褂、摆放好门诊设备,门外崭新的电子显示屏随即亮起,医生出诊信息和叫号次序一目了然。已等候多时的远近村民有序排队就诊。

  今年5月,高新区分院新的门急诊大楼投入使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利在这里随处可见。55岁的村民阮藕英前来复诊,在自助机上取号后走进诊间。丁训仁将她的社保卡插入读卡器,她的既往病史、用药史在电脑上逐一呈现。丁训仁仔细询问她近期的身体状况后,开出了3个月的长处方。“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推行以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百姓不用每月配药都往医院跑了,报销比例也比以前更合理,基层医生的工作也更有效率了。”他告诉记者。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让这个基层的小小诊间也能与外界互联互通。一位患者的病情需要进一步确诊,丁训仁打开双向转诊平台,轻触鼠标,点击了“预约—门诊转诊申请”,很快就为患者预约了绍兴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为了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级医院50%的号源可以在这里提前10天预约。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红利,为老百姓带来不断提升的健康获得感,也让基层医生更有干劲。今年初,越城区开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告别了政府“兜底”的补偿机制,取而代之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按需分配”的基层补偿新机制。

  “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不再‘按人头分配’,年轻医生们干劲十足,比起以往,他们下村的次数更多了,老百姓的健康意识也提高了。”丁训仁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全科医生积极下村,卫生院为他们配备了出诊箱、出诊服和电瓶车。

  日复一日,丁训仁发现医院变了,医生变了,这些在运河边生活了一辈子的村民也变了,村民告诉他:“过去我们为了看病才上医院;现在上医院,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金汉青摄

  数据显示,2018年,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门诊人次达43.5万,比2014年增长33.15%;住院3321人次,比2014年增长51.66%。外科手术从2015年的243例,将预计增长为2019年的824例;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3271.56万元,将预计增长为2019年的6500万元。

  丁训仁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小小诊间比以前更加繁忙,医生用上了更先进的设备、掌握了更“高精尖”的技术,运河两岸的村民们都更加信赖这座“家门口的医院”。“卫生院越变越好了,我也更加有动力,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丁训仁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