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步行街污水直排路面两年整改 还是“老样子”

温州网 2019-11-22 07:39:00
昨天,市民陈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温州市区东门步行街依旧污水横流。

  东门步行街路面的积水

  温州网讯 昨天,市民陈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温州市区东门步行街依旧污水横流。距上次曝光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东门步行街这一现象为什么没有改善?

  与江滨西路平行的东门商业步行街长700多米,东起永楠公寓,西至环城东路,邻近海坛广场、欧洲城,可谓是市区的黄金地段。按照最初的规划,这条街要打造成像五马街一样的商业步行街。

  现象:

  污水直排路面,经常有人滑倒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东门步行街,发现街上污水横流,晾晒衣服的现象依旧存在。从东侧街头往西走50多米,就有大大小小十来个积水点、5个晾衣架。

  积水来自周边商铺。一商户说,东门步行街门牌号为单号的店铺是带有卫生间的套型,有排污管连接地下管网,而门牌号为双号的店铺内没有排污管,只有街道中央的下水道,因此不少商户只得把污水倒在路中央,时间一久,部分路面长有青苔,容易让人滑倒。

  一家服装店的女店主说,经常有路人滑倒,导致手脚骨折。她忍不住吐槽:“步行街的环境这么差,人气怎么可能旺得起来呢?”

  双号门牌的商户中有一家是开发廊的,为了方便给客人洗头,老板娘自掏腰包接了排污管。她说钱花了就花了,但是精力花费巨大,流程太复杂。“至于排污管接的是污水管还是雨水管,那我就不知道了。”

  此外,东门步行街还存在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乱停、占道经营、绿化不美观等情况。

  街道:明年计划改造步行街管网

  对标五马街的东门步行街缘何陷入尴尬境地?为何多年来没有改善?

  东门步行街属于鹿城区五马街道安澜社区的辖区。安澜社区副主任谢杰说,针对以上问题,社区一直在不断努力。“我们有4个网格员,针对步行街的消防和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但根本问题在于步行街排水排污的‘先天不足’,以至于环境管理难以跟上。”由于年久失修,地下排水管还存在断层、阻塞、脱节,导致地下水漫溢上街。

  管理权责不清是另一个问题。谢杰表示,东门步行街和完全商用的步行街不同。步行街上面是居民楼,居民楼是有物业公司的,因此沿街店面门前的卫生问题理应归物业管理。“但大部分物业并不管,只能我们管,但我们没有执法权,平时是以劝告为主,所以乱象长期存在。”

  有无可能改造东门步行街的排水排污管,彻底解决污水直排的问题呢?负责城建的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万方表示,鹿城区已发布“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通知,根据明年计划,将对安澜小区、矮凳桥、八仙楼小区以及人民路沿线做改造提升。“原本东门步行街并未纳入零直排区改造的范围,但百姓呼声很高,明年街道计划也把东门步行街的地下管网改造问题提上日程,彻底解决东门步行街污水直排问题。”

  负责城管的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醒芬也表示,将尽快组织人员对东门步行街的绿植进行修剪,避免土地裸露和绿化带破损。她认为,管理好东门步行街需要多个部门相互协调合作,提升经营户素质,仅凭一个部门难以管理和维护好整条步行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