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雪”驾到,三垟瓯柑开摘

“小雪”驾到,三垟瓯柑开摘

温州网 2019-11-22 07:46:00
一群群果农在果树丛中剪摘瓯柑,一排排箩筐在果园路边一字排开,一只只满载瓯柑的小船在河网中穿梭……

  ▲三垟街道山茶路附近,沿路是一排排装满瓯柑的箩筐。刘娜筱摄

  ▲果农熟练地剪摘瓯柑。

  ▼三垟湿地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合种瓯柑。

  无核瓯柑剥开,果肉饱满,色彩鲜艳。

  温州网讯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意思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

  一群群果农在果树丛中剪摘瓯柑,一排排箩筐在果园路边一字排开,一只只满载瓯柑的小船在河网中穿梭……每年“小雪”节气前后,瓯柑泛黄时,瓯海区三垟街道辖内,果农们开始一年一度的集中采摘。此时,凡经过三垟,视野所及皆是瓯柑采收的盛景。路过的行人会驻足相望,还会拿出手机拍照,在持续大约半个月的采摘季期间,也会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取景拍摄。

  “小雪”节气为瓯柑采摘季

  今年温州秋冬气候特征虽然比往年来得更晚,但在瓯柑原产地——三垟,有个铁定的采摘规律,就是每年“小雪”节气前后是瓯柑采摘季,这是祖辈传下来的实践经验。

  11月18日中午,虽然距“小雪”节气还有四天,但在瓯海区三垟街道山茶路附近的马屿垟片,沿路到处是一排排装满瓯柑的箩筐。果园里,戴着帽子和手套的果农熟练地剪摘着瓯柑。

  在瓯海区三垟街道高天明瓯柑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高天明夫妇与其他果农一样,正在开剪今年第一批瓯柑。只见他们沿着树的高低,时而弯腰,时而踮脚伸手,高枝处就站上随身携带的凳子剪摘。热火朝天的瓯柑采摘画面,引得路人频频拍照。

  “小雪节气还没到,第一批先采摘无核精品瓯柑,售价约每公斤16—20元,比普通有核瓯柑贵一倍左右,剪摘要求也相对高些,所以自家人是采摘主力。不过,到小雪节气后就会迎来瓯柑的集中采摘高峰。我们基地是瓯海区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高峰时一天最多会有20多名采摘工,其中大部分为基地安置工作的残疾人。”高天明称,自己是三垟街道园底村人,今年57岁,种植瓯柑已有40多年。他十几岁就跟着父辈到果园种植、管理瓯柑。瓯柑一直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今年种植面积大,有5万多公斤的产量。

  瓯柑曾是宫廷贡品

  瓯柑是我国著名的地方传统柑橘品种,也是温州的重要特产,其栽培历史悠久,远在三国时就有孙权以瓯柑为礼馈赠曹操的记载。南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年),永嘉太守韩彦直编著了《橘录》(又名《永嘉橘录》)三卷,这是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柑橘学术专著,文中记述的“海红”即为瓯柑。

  瓯柑初食时微苦,但因有药用价值,成为功能性的水果。从北宋开始,温州瓯柑作为宫廷贡品,一直到清朝咸丰十年,因倭寇祸害,清政府停止瓯柑上贡,皇宫也停止了每年元宵节“传柑”的习俗。

  瓯海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瓯柑之乡”。2006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瓯柑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现在瓯海的瓯柑主要种植在三垟、梧田、茶山、泽雅等地。其中三垟(南仙垟)一带的瓯柑最出名。

  “南仙垟是湿地,瓯柑园附近的河网上空清晨如同蒙着一层白烟,瓯柑叶面上露水也很多,这可能就是我们种植出来的瓯柑特别好吃的原因吧。”高天明分析。他递上一个无核瓯柑给记者品尝,虽然没存放转色转味,但果子剥开,果肉饱满,色彩鲜艳,入口后果肉柔软化渣,果子甜度也很高。

  为何三垟一带的瓯柑品质特别好?记者在中国地理标志网上查到,瓯海三垟一带除了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非常适宜种植瓯柑外,土壤也是先决条件。此处水网平原区的土壤母质是以古老的浅海沉积体为主,加上河流泛滥淤积及湖沼沉积物,母质深厚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属水稻土类中的青紫塥田土种,也最适宜种植瓯柑。加上三垟是湿地生态环境好、种植历史悠久、种植管理技术成熟等综合性因素,成就了好果。

  贮藏逾40天方可转色转味

  瓯柑与其他柑橘品种不同,它不是采摘下来直接吃,而是需要贮藏,这也是果农为什么选择“小雪”节气前后这半个月中集中采收的原因,“小雪”节气采摘的果实易贮藏,一般采收后经预贮藏40天以上,在转色转味后,就可上市销售。存到端午前后的瓯柑,虽部分果皮稍现干皱,但风味尤胜。民间素以瓯柑清凉解毒,有“端午瓯柑胜羚羊”之誉,此时的瓯柑市场行情一路看涨。

  据了解,瓯柑是柑橘中唯一可以降火的品种。温州的农业部门及温州医科所曾多次对瓯柑做过保健功能性价值的分析,经多年探索研究,证实瓯柑苦味物质的主要成分是新橙皮甙和柚皮甙,并在动物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成分有降压、降温、耐缺氧和增加冠脉流量等药效作用。

  据果农介绍,要想瓯柑耐存放,除了必须在每年11月下旬“小雪”前后及时采果外,采摘方法也非常讲究。要拿专用剪果刀采用两剪法采摘,第一剪稍留长点果柄,第二剪再仔细修剪果柄。因为太长容易将别的果皮扎破,太短容易把果蒂剪破。这些做法看上去简单,其实也都是技术活,只有熟练操作,才会恰到好处。采摘下来的果子,要轻倒轻放,不要碰伤外皮,要放在通风的地方经常上下翻动,保持空气流通,看到果堆中有烂果要及时清理出去。

  记者从温州市特产站了解到,瓯柑是我市的传统果品,近几年除了原先的瓯海、龙湾、瑞安平原地带产区,也向永嘉、苍南、乐清、鹿城等山区发展。

  相关链接

  “小雪”节气温州民间习俗

  腌制咸菜:“小雪”节气之际,正是农家腌制咸菜(温州人俗称“踏菜咸”)的时间。过去每到这个时候,温州家家户户要腌制菜梗、菜芯、菜蕻等农产品储存过冬。

  晒番薯枣:永嘉、文成等开始陆续晒番薯枣。

  酿制药酒:一些大户人家有在“小雪”节气时酿制药酒的习俗,或利用中草药泡浸白酒,作为寒冬暖身活血的饮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