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紫菜端上餐桌 洞头用现代工艺让食客大饱口福

温州网 2019-11-22 08:03:32

  温州网讯 对于紫菜的印象,如果你还停留在硬邦邦的干菜或是紫菜蛋花汤,那就得“补课”了。经过现代工艺和冷链保鲜,今年,洞头霓屿的紫菜首次以“本真”形象示人。日前,在温州厨师长俱乐部年会上,“鲜活”紫菜受到220多家餐饮企业厨师长热捧。

  洞头霓屿是“浙江紫菜之乡”。由于地处瓯江入海口,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丰富的海水营养,以及适宜的水温和流速等地理优势,形成了霓屿紫菜有别于其他区域紫菜的独特口感。“我们养殖区域是滩涂地,所以紫菜很少有沙子。”紫菜养民曾焕星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紫菜出水后为防止腐烂,及时晒干、烘干,销往加工企业是养民们最普遍的做法,只有少量的新鲜紫菜会进入市场,而因其量少,第一水的花水紫菜往往成为洞头本地人馈赠亲友的佳品。土生土长的洞头人郭芬芬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北岙都很少吃到新鲜的紫菜。而今年,大量的“鲜活”紫菜通过现代工艺和冷链保鲜,走向市场。

  花水紫菜是紫菜的第一茬细嫩芽,犹如龙井的明前茶。养民将新鲜采摘的花水紫菜,直接送到工厂,短时间内采取即时锁鲜处理,使其藻体始终处于鲜活状态。在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通过原生态模拟海水清洗、挑拣、杀菌、气调锁鲜、保鲜器皿包装、冷链快运发货,仅需六个步骤“鲜活”紫菜就原味被保留了下来。“这些紫菜都还是‘活’的。”企业负责人潘峰告诉记者,次年紫菜的“种子”来自前一年的紫菜,养民会把今年长势最好的紫菜冷冻保存下来,等第二年“清明”节气前后,晾晒、打粉、育苗、下海……等待紫菜长成,“所以冷冻的鲜紫菜都还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日前举行的温州厨师长俱乐部年会,“鲜活”紫菜一亮相就得到了我市美食界大咖们的点赞。“鲜紫菜的口感鲜香、嫩滑,是干紫菜泡发后不能比拟的。”高级烹调技师甘端华说道,温州菜里面用紫菜作为原料的很多,像凉拌紫菜、炒紫菜、紫菜肉丸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报道组 钏筱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