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瓯窑褐彩青瓷“羊尊” 折射千年前温州制造魅力

温州网 2019-11-22 08:15:00

  乐清市博物馆

  温州网讯 乐清市博物馆新馆近日对公众开馆。该馆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拥有藏品4874件、资料文物876件,是目前省内各县(市、区)中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博物馆之一。

  本期《温州宝藏》,我们来到该馆,看看正在展出的东晋瓯窑褐彩青瓷羊形尊。它有着怎样的故事?

  前世传说

  这件“宝贝”来自1000多年前

  这件东晋瓯窑褐彩青瓷羊形尊,目前正在乐清市博物馆新馆内展出,高14.2厘米,长15.5厘米,宽6.5厘米。

  从外形看,它像是一只十分温顺的卧伏着的青瓷绵羊。羊昂首引颈,双目圆睁,平视前方,一对长角弯曲卷于耳后,嘴微闭,颌下有须。体型肥美,背有管形脊椎,脊椎后面连着卷曲尾巴。大腿粗壮,后腿以槽形弧线标示与腹部的界分,四肢蜷曲作跪伏状,细致刻划出羊蹄。腹体中空,头顶中间有一小圆孔。羊鼻、嘴角、眼睛、耳朵、长角和尾巴饰有浅淡褐彩,起到衬托装饰的作用。灰白色胎,胎质细腻。通体施淡青色釉,釉质细腻,釉面光亮,光泽感强烈。整体看来,羊的造型生动,刻划细致,舒适悠闲的神态把握得十分准确。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东晋瓯窑褐彩青瓷羊形尊是1995年乐清市博物馆征集所得。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表示,关于它的用途,文物专家的看法不尽相同。有的认为“羊体中空,额头有圆孔,或许是盛放酒浆等的器皿”,即所谓的“羊尊”。商周时期青铜器中常见的“牺尊”,如牛尊、象尊、鸟尊、羊尊,即是塑有动物造型的盛酒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头顶有孔的青瓷羊,大多数可能是继承商周以来兽形尊的传统,作为一种盛酒的礼器,在重要祭祀场合使用。

  然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它们的用途是“烛台”或“插器”,因为少部分青瓷羊的背部有筒状插管,应该是烛台之类的插器,肯定不可能是盛酒用器。

  这件东晋瓯窑褐彩青瓷羊形尊的头顶中间有一小圆孔,用途可能是盛酒的容器,主要用于祭祀,然而根据其吉祥的寓意,也可能是一种辟邪的陪葬器皿,其流行与道教的流行关系密切。

  东晋时期瓯窑高超的制瓷技术

  伍显军介绍,东晋是瓯窑制瓷业发展的高峰时期之一。根据浙江省内温州、台州等地东晋纪年墓出土的瓷器资料,结合南京地区东晋中晚期随葬瓷器中大量的瓯窑产品,特别是一些世家大族墓出土的瓯窑精品,与同时期的越窑比较,可知东晋时期,瓯窑的影响甚至超过了越窑。

  东晋瓯窑的制瓷技术进步主要表现在胎釉、造型和褐彩装饰等方面。其中,广泛应用褐彩装饰是东晋瓯窑青瓷最突出的特点,这也是瓯窑青瓷区别于越窑、婺州窑等青瓷的主要特征。它突破了刻划、模印、堆塑和镂雕的限制,使釉面色彩发生变化,丰富了装饰效果。温州博物馆藏东晋瓯窑青瓷中,约有三分之一点饰褐彩。

  伍显军表示,这件东晋瓯窑褐彩青瓷羊形尊的羊鼻、嘴角、眼睛、耳朵、长角和尾巴都饰有褐彩,有着浓淡、晕散装饰效果的变化,与皖、浙、苏等省出土与发现的东晋青瓷羊大多没有褐彩装饰有着较大的区别。

  动物造型是东晋瓯窑青瓷的另一大特点。多数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或者是令人畏惧崇拜的动物,有的寓意吉祥,如多子长寿、蟾宫折桂等,有的造型夸张,幽默风趣。

  今生故事

  从“羊”看千年前温州制造

  伍显军说,考古证明,早在距今约10000年的西亚两河流域,野生绵羊即有可能被驯化为家绵羊了。欧亚大陆的原羊、摩弗佛羊和盘羊等三种野生绵羊被认为是现代家绵羊的祖先,而原羊被认为是蒙古系绵羊的祖先。我国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河姆渡文化的遗址都曾发现距今约7000年的陶羊或羊齿。中国最早被驯化的家羊被认为出自甘肃省永靖县大何庄遗址和秦魏家遗址,距今约4000年。

  商周时期,驯化的家羊主要用于官方祭祀。这时羊的造型较多出现在青铜器上,如著名的商代青铜四羊方尊。

  春秋时期到汉代,民间开始饲养,并有了规模化养殖,尤其是在中原地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我国经济中心开始南移,大量制作精良的青瓷羊形器集中出土于皖、浙、苏三省,便是实证。

  东晋孝武帝宁康三年(375年),瓯江北岸滨海地区的乐成县,因经济的开发,人口的增多,从永宁县分出立县。刘宋时期,太守颜延之在青岙山立亭观海,在瑞安瞿屿山上创亭,反映滨海岛屿都已得到开发。东晋郗愔佃客在木榴屿垦辟湖田,土壤肥沃,雨水充沛,收获量比一般稻田大为增加。郑缉之《永嘉郡记》载:“(乐成县)江有三洲,因以为名。对岸有浦,名为菰子,出好甘蔗”。

  这一时期,瓯窑青瓷胎质坚致细腻,断面光洁平滑,呈色较白,釉层厚薄均匀,采用本地瓷土,釉色淡青或青白色(部分专家认为即缥色),已具独有风格,工艺日趋完善。清代朱琰在《陶说·晋器》里说:“潘《赋》曰缥瓷,当时即以淡青相尚。后来峰翠、天青,于此开其先矣。”“杜《荈赋》云‘器择陶拣’,当时亦不止一窑,此乃其精焉者耳。瓯亦越地,是先越州窑而知名者也。”

  伍显军认为,这件东晋褐彩青瓷羊形尊基本符合瓯窑青瓷的胎釉特征。客观上说,这时温州制造业有一定的发展。

  乐清博物馆正成为重要城市景观

  乐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乐清市大力推进文化场馆建设,不断充实馆藏文物,积极开展藏品展览,有力促进了乐清市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精湛技艺的传承发扬。目前该馆正在展出的藏品有380多件。

  同时,随着乐清公共文化设施的日益完善、基层文化活动的日益繁荣,城市文化气息的日益浓厚,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名家先后来乐清市开展文化艺术展示交流,有效提升了乐清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乐清市博物馆装修布展项目以“一山一湾一河”为理念,展示主题为“乐音清扬”。展示设计分为四个部分,即自然乐章“天籁如画”、历史乐章“箫声悠远”、人文乐章“乡音四方”、经济乐章“协奏辉煌”。展示乐清雁荡山、乐清湾的自然人文,史前文明至抗战解放的历史变迁,佛教道教儒学及平民文化的人文情怀,创业为先的民营经济发展等亮点内容。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该馆还处于试开馆状态,但每日都有不少市民来参观,正在成为乐清市中心城区重要的城市景观和旅游景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