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术,他是擦亮职业崇高感的英雄

钱江晚报 陈江 2019-11-22 12:33:27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大多数时候,这大概是芸芸众生眼中令人失望的世界。可是在万米高空,广州华侨医院的张红医生,用他的仁心仁术,给我们的疲惫生活带来了最美最令人感动的英雄梦想。

  11月19日凌晨1时55分,南航CZ399从广州出发,飞往大洋彼岸的纽约。子夜时分,一位老年旅客突发急病,无法排尿,急需医疗救助。

  广州华侨医院的张红医生和海南人民医院的肖占祥医生诊断后认为:老人膀胱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膀胱会面临破裂危险。

  但由于机上设备有限,仪器使用受限,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张医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整整37分钟,张医生不间断地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肖医生从旁协助,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飞机落地后,记者问张红:在那样一种危急的情况下,是如何毫不犹豫地做到为老人亲口吸尿?张红说:“一时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只能说是天职所在吧!”

  一句“天职所在”,既朴素又厚重。职业就是事业,本职就是天职,生为医生,视救死扶伤为天职;医者仁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不外如是。

  关于行医,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曾经这样概括:它是一种专业,而非一种交易;它是一种使命,而非一种行业;从本质来讲,是一种社会使命,一种善良人性和友爱情感的表达。今天,正是张红医生惊心动魄的37分钟急救,让无数人又一次看到了职业的崇高感!

  近年来,医生职业的崇高感一度蒙尘。由于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伴随着医疗改革进程的加快,医院并未完全市场化,而医生个体要承受市场和体制的双重要求,无形中给医生执业过程造成压力,医患矛盾日趋紧张,恶性伤医事件频频现于公众视野。

  这些,加剧了医生职业的疲惫感。而一些莆田系医院,部分医生医术不精,事故不断,进一步败坏了医生职业的名声,医疗界似乎正面临失去其传统职业灵魂和职业精神的危机。

  当然,任何职业都会出败类,新闻里无医德的医生确有出现。但是除去几粒老鼠屎,在我们心中,世界上最崇高的几种职业里依然包含着医生。医生的职业之所以崇高,就在于其对生命的敬畏和悲悯。

  事实上,今天的社会环境复杂多变,个人享乐主义盛行,很多人只想舒舒服服地工作,对待工作“差不多”就行了。每一份职业似乎也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不过是一种谋生的手段。

  但如果一个人将高尚的精神注入个人职业生涯,就具有了一份超越凡俗并令人钦佩的情怀。如张红医生一样,职业就是天职,在危急关头忘我奉献,有创造性地发挥,使生命得以延续。他超越了平凡,超越了血缘亲情,为人所不为,能人所不能,他是擦亮职业崇高感的英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