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治理”长啥样——解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华网 2019-11-22 18:28:14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题:“成功的治理”长啥样——解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强晓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政策向下传导存在障碍怎么办?社会治理不够精准高效怎么办?基层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又该如何?基层情况错综复杂,工作千头万绪,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该如何创新,“成功的治理”应该长啥样?

  记者调研发现,通过党建引领、手段创新,近几年各地正在出现一批治理好经验。

  实践中管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一到新小区住,我就不想回以前的房子了。”57岁的杜绍强曾住在河南省封丘县黄河滩区一处棚顶漏雨、满地泥泞的破旧房屋里。得益于黄河滩区搬迁政策,今年住进了镇上四室两厅的大房子。

  搬迁政策最初向下传导的时候,有很多不理解和反对的声音。对此,封丘县建立党支部领导下的群众迁建组织——逐户产生户代表,由户代表署名选举“十联户”代表,每十个“十联户”代表选举产生“百联户”代表,再产生迁建理事会。

  “群众代表本身就是群众的一员,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封丘县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说,通过党建工作创新,黄河滩区搬迁最终顺利实施,好政策落了地。

  像封丘县一样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创出在实践中管用的治理模式,正在各地开花结果——

  天津宁河区七里海镇建立了“红色网格员”队伍,对各自管辖区域的居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思想状况,更加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南昌路社区创新推动了“四会议事”模式,通过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组织物管人员、业委会成员召开三方联席会议,以及召开民主评议会等方式,推动了“支委提、党员议、驻区单位领、群众督”治理新模式的形成。

  “以前邻里互不往来,现在大家走出家门、共同开展活动,社区氛围越来越好。”社区党总支书记黄辉说。

  基层干群爱用:新模式新手段促基层治理便利高效

  社区居民年轻化、居委会人员年龄普遍较大,社区工作与居民时间不同步等现实,为社区管理带来诸多问题。

  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创新采用新模式,搭建“微邻里”微信公众号,将社区议事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居民关注公众号后进入自己所在网格群,就能与网格员及职能部门面对面,所有诉求均可通过“我要说事”或“网格议事会”反映。后台对诉求、报事全流程跟踪并及时回应。

  今年7月,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发生狗咬人事件。东亭社区采纳“网格议事会”上居民建议,由网格员引导居民参与制定养犬公约,明确要求养犬户签署责任承诺书。

  高科技手段为基层治理便利化提供了技术保障。多地正运用“城市大脑”数据平台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在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一个井盖破损或丢失,都会被“城市大脑”及时监测到,后台能查到安装及责任单位,并分配任务要求限期处置。“这样可以力争把风险化解在平时,而不是让城市天天应急‘救火’。”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智慧办工作人员陈松说。

  在湖北省赤壁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反馈问题“键对键”,免去了往来奔波的“面对面”,极大方便了群众,高效处置事务,有效推进治理,深受干群欢迎。

  群众感到受用:共建共治最终的目的是共享

  去年开始,天津滨海新区华纳社区通过招募集安全、环境卫生、维稳、应急、帮扶、巡查等职责于一身的社区监察员队伍,协助社区解决了很多棘手问题。

  “我们反映的很多问题都解决了,很有成就感!”李明苓去年被聘为社区监察员,在社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拍照发送给社区负责人,推动问题解决。

  华纳社区银河小区外侧为商业街,由于厨余垃圾不能在沿街一侧的马路上处理,商家们选择了将垃圾扔到小区里。“饭店的汤汤水水都倒在小区里,还有海鲜店在小区里冲洗海鲜,又脏又臭,大家都不敢开窗。”居民怨声载道。

  在监察员的反映下,华纳社区花了40多天对商业街进行整改,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点赞。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沁园小区居民通过公推直选,选出了楼院居民议事会带领小区居民共同管理小区公共事务。

  “门口的路要不要修?私拉电线问题咋解决……”解放区社区办主任邹家芬说,议事会通过收集居民意见制订解决方案,方案公布后反复收集反馈意见,最终将整改情况知会居民。

  通过共建共治的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沁园小区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关心的难点痛点,形成了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这个原来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多的“老旧楼院”,成为“美丽楼院”“文明楼院”“智慧楼院”,居民体味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参与采写:廖君、尚昆仑、梁建强、原碧霞、毛振华、翟永冠)

+1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