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GDP增加近1.9万亿元、怎么保障数据质量、如何利用普查成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热点三问

新华网 2019-11-22 18:39:12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题:为何GDP增加近1.9万亿元、怎么保障数据质量、如何利用普查成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热点三问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消息,依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

  一问:普查后GDP为何增加近1.9万亿元?

  “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修订,主要是针对经济普查后基础资料的变化,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进行的。”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说,修订后的2018年GDP与初步核算数相比,总量和幅度分别增加18972亿元和2.1%。与前三次经济普查年度16.8%、4.4%、3.4%的GDP增幅相比,此次普查年度GDP修订幅度最小。

  据了解,GDP修订增加近1.9万亿元,主要贡献来自第三产业。从结构上看,修订后,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初步核算数略有增加;第二产业增加值减少116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0126亿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年度GDP初步核算在次年1月份完成,年度GDP最终核实在隔年1月份完成。

  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所依据的基础资料都是月度资料和季度资料。之后,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各国的通行做法,应当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在经济普查年份,则要根据更为全面详实的经济普查数据对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是否修订GDP主要是看核算方法和数据来源是否发生变化。如果这两个方面发生变化,就要对GDP进行修订,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李晓超分析,2018年是经济普查年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涵盖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GDP核算提供了范围全面、内容丰富的基础数据。

  二问: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如何保障?

  数据真实准确是经济普查最核心要求,也是评判普查是否成功的最根本标准。记者了解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对普查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明显加大。此次普查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5月、6月,国家统计局接连通报了吉林白城市、云南红河州、四川广汉市的经济普查违法案件,曝光了违法干预普查对象独立真实上报普查资料等普查造假、弄虚作假问题。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介绍,普查期间,国务院经普办累计受理61起普查违法违纪举报线索,对39起违法违纪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和执法检查,及时通报曝光经济普查违法案件。

  ——创新手段,源头把控数据质量。此次普查扩大了联网直报单位范围,使用手持移动终端(PAD)采集数据,并首次应用行业代码自动识别赋码技术,推进大数据和普查数据融合,大大提高数据采集处理效率。

  ——优化流程,强化事后质量抽查。记者了解到,国务院经普办组织开展了经济普查史上规模最大的事后质量抽查,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249个样本县(市、区、旗)、996个样本普查小区、21808家单位进行了抽查。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介绍,抽查方式采用了“重新调查式”,取代以往将普查登记数据作为参考的“回访式”,抽查结果更为客观、准确。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表明,普查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为1.09%,普查数据质量符合控制标准。

  三问:普查数据如何发挥更大价值?

  经济普查,如同国民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获得了宝贵数据。那么,这些海量数据如何应用?

  首先,由于普查数据比常规数据更为详实,按照国际惯例和实际情况,要对历史经济数据进行修订。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介绍,普查后既要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也要对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修订。目前,正在根据普查资料,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和历史数据进行系统修订。

  此外,统计部门早就明确,要借助此次经济普查的契机,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李晓超表示,目前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明年初正式实施。

  第二,普查数据将为宏观决策提供重要支撑。鲜祖德介绍,普查全面准确反映了改革发展新进展,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同时,普查将为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也为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提供经验。

  第三,普查主要成果发布后,将进入普查资料开发阶段。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统计部门将建立和完善经济普查相关数据库,并将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利用经普资料进行宏观分析和专题分析研究。

  “我们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用好普查数据,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确保普查成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效用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鲜祖德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