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李校堃的三个期待

温州网 2019-11-23 09:53:45

  温州网讯 2019年11月22日,温州迎来“高光时刻”。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当选院士名单,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名列其中。中午1点钟,记者面前的李院士,面色从容、谦和严谨、注重细节,字斟句酌地与瓯海区政府相关人员协调项目落地事宜——之后,他即将赶往动车站。对繁忙的他来说,一天的时间表已经排满,此时他的学生已经欣喜地在网上留言:“恭喜导师多年在生长因子领域孜孜不倦地研究,终于换来最实至名归的荣誉……”

  温州是一块能成就人的热土

  “获知当选的消息,我很激动,也很感激。”这是李院士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的激动,缘于这是他近30年从事生长因子理论和药物研究的再次被认可。他一如既往地感谢自己的导师、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培养,尤其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关注他的院士遴选工作,给予许多正能量。

  李校堃告诉记者,这次工程院院士80%是“国家队”的,他是惟一一位不在省城、不挂省牌的。他的当选,确实是温州这个地级城市的高光时刻。“这证明了温州是一块能成就人的热土。我是15年前从广州到温州的,在这里成就了生长因子研究的国际领跑、国内领先,我的团队也在这里生根、落地、开花、结果。温州不仅是商业之都,今后更重要的是成为科技、人才之都,温州正在往这方面迈进。”李校堃特别强调,“我可不是半个温州人,我就是温州人,我的老人、爱人都在温州,我的孩子也在温州出生!”

  期待在大健康产业有所作为

  “国家给我这样一个荣誉,它更是一种压力、责任和担当。”李校堃说,他希望能在温州百姓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上作出更多的贡献。

  这些年,李校堃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发成功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贝复济、盖扶、艾夫吉夫)和三类载药医疗器械(创必复)等,应用于全国5500余家医院近6500万人次,为烧伤、难愈性溃疡、糖尿病和老年病并发症、重大灾害性创伤、国防战伤等的救治提供了重要治疗手段。他希望这些成果能更多地为温州人所用。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的校长,他还忍不住为自己的大学做了“广告”:温州健康领域尤其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发展,在浙江省地位非常重要,浙江省接近70%的医生都是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的。“从我这次的遴选也可以看出,温州健康事业的发展势头很好。”因为整个长三角地区健康领域,只有李校堃一人当选。

  期待产业转化之果结在温州

  “我们一直在思考,温州怎样创造更好的产业落地环境,使科研的果能结在温州。现在,市委市政府很重视这项工作,正在启动‘中国基因药谷’项目,将落户瓯海。”李校堃说。

  据了解,“中国基因药谷”项目位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东侧、温州医科大学东北面。该项目将围绕基因工程药物尤其是生长因子类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展新药研发、技术引进、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等前沿科学探索工作,引进一批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打造世界级生物药产学研平台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在生长因子研究领域,我们已经领跑国际了。希望接下来温州在营造生物高技术产业落地的氛围和环境上,能更有作为。未来温州不仅要发展成为人才的制高点,更要是科技和高技术产业的制高点。当下,温州要集中力量打造几个典型和名片,让世界看到温州在这个领域的希望和未来。”李校堃说。

  期待更多领头雁人才聚集温州

  15年前,李校堃不是一个人来温州,他把生长因子年轻的团队带来了,现在这个团队壮大成上百人的团队。团队的核心成员,一个都没走,在温州从在读硕士生、博士生,成长为正教授、各方面的栋梁。

  在李校堃看来,温州一直在努力引进人才,引进人才的关键还是看领头人,看他(她)的情怀、水平、包容、遇到困难时不断进取的毅力。没有好的领头人,聚集人才是有难度的。

  几年前,李校堃曾经对记者说,“温州这个地方很适合我”。今天采访的最后,李院士说:温州这个地方不仅适合我,她是适合所有创业人才的沃土,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希望更多的人才来温州扎根、开花、结果,我坚信这一点!

  记者发稿之际,已经在另一座城市繁忙的李校堃给记者发来一段语音: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和科学工作者,只希望能尽我最大的努力,为温州的健康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